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一批日军侵华自述罪证在济南警察博物馆首次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8日 19时2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月18日电(记者 王志)18日,济南警察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在专门设立的日军侵华自述罪证展区,由日本人酒井省一在华拍摄和保存的300多幅日军侵略中国、残杀抗日志士及日军在中国和太平洋战场活动的照片首次公开,从侵略者角度自证了日本军国主义的累累罪行,成为日军侵略暴行的铁证。

    出生于日本长野县上伊那郡饭岛村的酒井省一,1932年来到中国,曾任伪满洲国长春市警察署摄影师及日军随军摄影师。济南解放后,酒井省一与日本特务潜伏下来进行情报活动。1951年4月11日,在济南市经一纬四路5号被济南市公安局逮捕,1953年1月19日,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市警备司令部(济南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军事法庭判处有期徒刑10年。

    此次首度公开的300多幅原始照片和底版,都是酒井省一在日本侵华期间拍摄的,后被济南公安机关查获,照片内容涵盖的时间涉及日本侵占中国东北、华北、华中和华南,以及偷袭美国珍珠港等各个历史时期。在酒井省一的个人供述原件中,他对包括自己在内的日本侵略行为也进行了深刻反省。

    前来参观的一位济南市民义愤填膺地说:“侵华战争中,日本侵略者烧杀淫掠,无恶不作,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沉重灾难,实在是惨无人道。通过这些照片和实物,不仅印证了日本侵华战争的历史,更激励和教育每一名中国人勿忘国耻,建设强大的祖国。”

    济南警察博物馆建筑总面积达到3240平方米,展陈面积1705平方米,除日军侵华自述罪证展区外,还设有济南警察史展区和枪支、地契等展厅,陈列了从乾隆十三年(1748年)至本馆建成有关警察题材的文物、藏品600余件,展示了大量鲜为人知、客观翔实的档案史料。

 
 
 相关链接
· 吉林省档案馆发掘整理出一批侵华日军遗留档案
· 侵华日军家书披露:日军暴行连日本人都看不下去
· 吉林发现日军侵华强征劳工罪行新证据
· 新发掘侵华日军档案显示:强征慰安妇是日政府行为
· 吉林发现日军档案 记述南京大屠杀历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