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其他
 
吴仪致信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电视电话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吴仪致信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电视电话会议
强调城市卫生支援农村卫生的制度要长期坚持下去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卫生部、财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3日在京召开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致信,向受表彰的卫生支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向参与这一工程的所有同志特别是医护人员表示深切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并希望他们在这一岗位上做出新的贡献,同时强调,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是新时期城市卫生支援农村卫生,统筹城乡医疗卫生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把这项工作制度化、机制化并长期坚持下去。

    吴仪在贺信中说,党中央、国务院时刻关心广大农民的健康,强调要把我国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在农村,加快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加强农村卫生人才培养,提高农村医疗服务水平,为农民提供质优、价廉、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卫生部、财政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组织实施了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在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参与下,已初步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机制。

    吴仪说,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实施两年来,518所城市大中型医院的万名医务人员奔赴600个贫困、边远县的县医院、中医院和1300所乡镇卫生院,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和技术培训工作,提高了受援单位的服务能力,方便了农民就医,减轻了群众的就医负担,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欢迎。参加支农工作的医务人员受到了深刻的国情教育,对群众的感情不断加深,服务作风不断改善,经受了基层工作的锻炼,涌现出一批不畏艰辛、甘于奉献、爱岗敬业、服务群众的先进人物,谱写出一曲曲救死扶伤、治病救命的爱民之歌。

    吴仪强调,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选派城市医师到县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开展医疗服务和技术培训工作,是新时期城市卫生支援农村卫生、统筹城乡医疗卫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一项爱民为民工程,要制度化、机制化并长期坚持下去。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认识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大支持的力度。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和广大医务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在加快农村卫生发展的同时,认真组织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研究建立城市医院对口支援农村的长效机制,为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高广大农民健康素质,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常务会审议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
· 访卫生部副部长:建设新农村须高度重视卫生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