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结束贵州考察奔赴江西灾区和群众共度春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2月7日电(记者 徐金鹏、赵承)2月6日,农历大年三十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结束贵州的考察工作,立即赶到江西灾区,指导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看望慰问干部群众。

    近十天内,温家宝两赴湖南、一下广东,这次又到贵州和江西。

    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结束贵州的考察工作,立即赶到江西灾区,指导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看望慰问干部群众。这是温家宝在抚州市临川区云山镇圳上村看望慰问受灾村民。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紧迫任务依然是恢复电力供应

    江西是这次遭受雨雪冰冻灾害严重的省份之一。全省电网设施大面积受损,多条输电线路因覆冰发生断线、倒塔被迫停运,500千伏网架瘫痪,220千伏系统遭受重创,出现大面积停电。冰雪灾害还导致昌九高速公路和九江大桥交通一度中断,农业、林业损失也很重。面对历史罕见的灾害,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广大军民及时行动,应对有力,抗灾救灾工作扎实有序进行。目前,省内主要道路都已畅通,受损电网正在恢复,受灾群众生活得到妥善安置。

    如何保证整个电网畅通,是总理此行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一下飞机,温家宝就赶往南昌发电厂,这是南昌唯一的电源点。走进储煤场,温家宝详细地询问煤炭是从哪里运来的,每天发电耗煤多少,煤炭库存量是多少?发电厂负责人告诉总理,这里最大库存量为11万吨,警戒线为3.5万吨,受冰雪天气影响,电煤库存一度降到1.3万吨左右,仅够维持3天。在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电煤近几天正在不断进厂,目前储存量已经超过3万吨,可以满足7天的发电所需。温家宝对电厂负责人说,一旦电网恢复正常,电力供应就有可能紧张。春节期间,不少工厂放假,用电量减少,铁路运能也有空隙,要利用这个有利时机,加快调运,多储存一些煤炭。

    上午11时,温家宝来到江西省电力公司调度中心,详细了解全省通电情况。调度中心负责人汇报说,正在抓紧抢修连接赣州、抚州的220千伏输电线路,预计今天下午可以恢复供电。个别地方一时难以修复,利用柴油发电机送电,可以保证群众过上一个明亮的春节。省际之间的500千伏电路也争取在一个月内全部修好、送电。温家宝听后高兴地点点头,他说,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任务依然是恢复电力供应。要从全国各地抽调人力、设备和技术支援江西,克服一切困难,用最短的时间解决大电网的畅通和安全。

    要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恢复工作

    抚州市是江西省的重灾区,也是全国目前还没有通电的少数几个地区之一。下午,温家宝驱车100多公里,来到临川区云山镇圳上村考察灾情,看望慰问村民。

    尽管遭了大灾,村民们还是备足年货,贴上春联,欢欢喜喜准备过年。听说总理来了,村民们奔走相告,纷纷走出家门,燃起鞭炮,欢迎总理。温家宝边走边向村民们拱手拜年,并不时停下脚步和他们聊起家常。村民们向总理介绍受灾和生产生活的情况。

    走进一户村民家,户主胡水龙亲热地拉着总理坐到堂屋里板凳上。“通电了没有?”总理刚一坐下就问。“已经20多天不通电了。不过,刚接到通知,说今天晚上8时就能有电。”温家宝转身对当地的负责同志说,你们一定要说话算数啊!胡水龙感慨地说,“天无情,党有情”,受灾后政府正在帮助大家恢复生产。感谢党和政府对灾区人民生活的关怀。总理说,我给你加一句话:“雪无情,人有情”。感谢你们在困难中互相帮助,为国家分忧解难。在村里,温家宝碰到了两个正在抢修电路的电力工人,他嘱咐道,一定要尽快修复电路,保证晚上8时送电,让村民们看上春节联欢晚会。

    村民胡爱荣家的院子里种着几棵柑橘树,受冰雪灾害的影响,叶子卷了起来。他皱着眉头对总理说,这些树已经长了8年,现在救不活了。油菜冻死了,山上承包的20亩柑橘树也冻死了。总理鼓励他,柑橘死了可以补种树苗,今年恢复生产,明年再大发展。胡爱荣反映说,再买树苗家里缺钱,就是有钱也买不到树苗。总理听后对当地的负责同志说,江西是一个农业大省,农村不少地方受灾严重,蔬菜、冬季作物,饲养业、林业损失比较大,恢复起来需要一段时间。搞好春耕生产,恢复农业林业,是江西面临的重要任务。要组织力量,帮助农民尽快开展生产自救,恢复生产。要加强技术指导,搞好农业生产规划,保证向农民供应种子、苗木、化肥、薄膜等农业生产资料。在可能发生春荒的地区,政府要给予救济,妥善安排群众的生活。

    灾害使我们懂得了许多东西

    这是温家宝在江西财经大学与因雪灾无法回家的160多名同学一起吃年夜饭。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已是晚上6时,天色渐暗,南昌城里欢庆过年的鞭炮声此起彼伏。温家宝来到江西财经大学,与因雪灾无法回家的160多名同学一起吃年夜饭,共度除夕之夜。

    学生食堂张灯结彩,温家宝一进来,学生们就站起来鼓掌,高兴地喊道:“总理来了!”温家宝和大家招招手后端起托盘,在自助餐的摊位前盛了南昌特色米粉和北方的饺子,夹了一些青菜和香菇红烧肉。他端着这些饭菜,坐到同学们中间,边吃边与学生聊天,详细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这些同学来自全国各地,温家宝特意嘱咐他们,一定要给家里打个电话,向父母报个平安,拜个年。

    “我想对同学们说几句话。”温家宝站起来说,此时此刻,在座的同学本应回家过年,但因为雪灾阻断交通,大家留在学校了,我向大家拜年。今天我是带着中央有关部门和军队的领导同志来江西研究抗灾救灾工作的。

    温家宝接着说,今年南方许多省遭受了长时间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交通阻塞,电力中断,严重影响了人民生产生活。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全国军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战,道路已经通行,电力基本恢复,经济社会保持稳定。目前还处在抗灾的关键时期,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中心任务抓紧抓好。

    温家宝语重心长地说,我想给同学们讲一个道理,我们这个民族几千年来历经艰难困苦,不屈不挠,是在不断同各种灾害和困难做斗争中成长起来的。灾害使我们受到了一些损失,但也使我们从中懂得许多东西,增强了我们继续前进的信心、勇气和力量。任何困难都压不倒中国人民。

    温家宝勉励同学们,身在校园里,心想天下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只有经过千锤百炼,才能刚毅果敢,坚强不屈。遇到困难时,要勇于面对、毫不躲闪,努力克服,大胆前进。这就是每个青年、每个大学生应该树立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听着总理发人深省的讲话,食堂里不时暴发出热烈的掌声。

    温家宝走到学生们中间,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将近晚上7时,总理才向同学们道别。

    大年初一一早,温家宝来到南昌市公安交警指挥中心。他通过可视系统向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全国公安民警拜年。温家宝说,在这次抗击冰冻雨雪灾害的斗争中,广大公安民警不畏艰险,不怕困难,恪尽职守,敢于牺牲,为维护正常秩序,保持社会稳定,保护人民利益做出了重大贡献,党和人民感谢你们。现在抗灾救灾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希望你们再立新功。

    考察期间,温家宝听取了江西省委、省政府抗灾救灾工作汇报,并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现场办公解决江西省提出的灾区群众生活安置、抢修电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灾后自救和春耕生产等方面的问题。他对当地负责同志说,要尽快制定灾后恢复重建的规划,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明确责任,制定措施,做到责任到人,件件落实。广大干部要身先士卒,到第一线去,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排除万难,夺取抗灾救灾的最后胜利。

    据记者了解,昨夜抚州通电,万家灯火,群众在明亮祥和的气氛中度过了除夕夜。今早抢修电网的两架直升机已经调来,修复电网的工作已经开始。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贵州指导抗灾救灾工作。这是温家宝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观音村看望受灾村民,并向他们拜年。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温家宝出席春节团拜会后赴贵州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新华社贵阳2月6日电(记者 赵鹏 赵承)2月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席春节团拜会之后就奔赴贵州,直接到灾区了解灾情。

    这次已经是9天之内温家宝第三次亲临灾区指导抗灾救灾工作。在飞机上,他对随行的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贵州灾情最重,现在还是抗灾救灾的关键时期。春节前夕,我们一方面是慰问,但更主要的是去解决问题。

    2月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回京44小时后,再次赶往湖南灾区。16时16分,飞机抵达长沙。温家宝立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抗灾救灾工作的措施。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温家宝重返湖南指导抗灾救灾工作:通路保电安民

    南方又遭遇了第四次暴风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1日上午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后,重返湖南灾区,亲临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相关链接
· 温家宝春节前夕赴贵州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 温家宝出席春节团拜会后赴贵州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 温家宝春节前夕赴贵州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0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 温家宝向在华工作外国专家致以节日问候新春祝福
· 温家宝出席外国专家迎春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