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贾庆林抵达巴西利亚开始对巴西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11月25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乘专机抵达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开始对巴西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新华社巴西利亚11月25日电(记者 廖雷 赵焱)应巴西联邦参议院议长萨尔内邀请,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乘专机于当地时间25日抵达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开始对巴西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下午5时许,贾庆林乘坐的专机降落在巴西利亚空军基地。巴西参议长代表、中国驻巴西大使邱小琪、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等到机场迎接。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及其他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贾庆林面带微笑走下舷梯,与前来迎接的官员亲切握手,并向欢迎人群亲切致意,中国驻巴西使馆女青年向贾庆林献了鲜花。

    当地时间11月25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乘专机抵达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开始对巴西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中国驻巴西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等到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贾庆林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我十分高兴来到巴西联邦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谨向巴西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巴西地大物博,发展潜力巨大,经济持续增长,人民安居乐业,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祝愿巴西人民在国家建设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他说,中巴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建交35年来,特别是中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高层交往日益密切,经贸交流不断加强,高科技合作蓬勃开展,在国际事务中保持良好沟通与协调。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巴战略伙伴关系将进一步全面深入地向前发展。访问期间,我将同巴西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相信访问一定能够达到深化友谊、增进互信、扩大合作、促进发展的目的。

    贾庆林是在当地时间25日上午圆满结束对厄瓜多尔的正式友好访问后前往巴西的。离开厄瓜多尔首都基多时,厄瓜多尔国民代表大会教育委员会主席罗德里格斯、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蔡润国、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到机场送行。

背景资料:巴西联邦共和国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巴西联邦共和国地处南美洲东南部,东濒大西洋,是拉美地区最大的国家。国土面积851.49万平方公里,为世界第五。人口1.896亿,为美洲第二。首都为巴西利亚。葡萄牙语为官方语言。居民大部分信奉天主教。

    巴西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横贯北部的亚马孙河是世界上流域最广、流量最大的河流。素有“地球之肺”之称的亚马孙热带雨林总面积达750万平方公里,其中大部分位于巴西境内。

    巴西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铁矿砂储量250亿吨,储量、产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铀矿、铝矾土和锰矿储量均居世界第三。2007年底,巴西已探明石油储量126.22亿桶,居拉美第二。

    巴西是拉美第一经济大国,有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工业基础雄厚。钢铁、汽车、造船、石油、化工、电力、制鞋等行业在世界享有盛誉,核电、通讯、飞机制造、信息、燃料乙醇等领域已跨入世界先进国家行列。

    巴西农业发达,是世界第一大咖啡生产国和出口国,素有“咖啡王国”之称。巴西又是世界最大的蔗糖生产和出口国,大豆产量居世界第二,玉米产量居世界第三,玉米出口居世界第五。

    依托农业优势,巴西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绿色能源研发,从甘蔗、大豆、油棕榈等作物中提炼燃料,成为世界绿色能源发展的典范。目前,巴西不仅是世界生物燃料生产和出口大国,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在全国范围内不供应纯汽油的国家。巴西消费的燃料中有46%是乙醇等可再生能源,高于全球13%的平均水平。

    1974年8月15日,中国与巴西建立外交关系。1993年,中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今年是中巴建交35周年。建交以来,中巴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全面发展,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加强,贸易发展十分迅猛。2008年,中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364.4亿美元,同比增长56%。2009年4月,中国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访问菲律宾及法属波利尼西亚

    新华社马尼拉11月20日电(记者 廖雷 许林贵)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0日在马尼拉会见了菲律宾代众议长维拉罗莎。

    贾庆林说,中菲是友好邻邦。在近两千年的友好交往中,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中菲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明年是中菲建交35周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同菲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我们对中菲关系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详细>>>

贾庆林抵达利马开始对秘鲁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11月22日,应秘鲁政府邀请,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乘专机抵达秘鲁首都利马,开始对秘鲁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贾庆林与到机场迎接的秘鲁外交部高级官员握手。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社利马11月22日电(记者 廖雷 贾安平)应秘鲁政府邀请,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乘专机于22日抵达秘鲁首都利马,开始对秘鲁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当地时间22日上午10时许,贾庆林乘坐的专机降落在秘鲁G8空军基地。秘鲁外交部高级官员、中国驻秘鲁大使赵五一、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等到机场迎接。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及其他陪同人员同机抵达。详细>>>

贾庆林抵达基多开始对厄瓜多尔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11月23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乘专机抵达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开始对厄瓜多尔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中国驻厄瓜多尔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到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新华社基多11月23日电(记者 廖雷 郝云甫)应厄瓜多尔国民代表大会主席科尔德罗邀请,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乘专机于23日抵达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开始对厄瓜多尔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当地时间23日下午5时30分,贾庆林乘坐的专机降落在基多军用机场。厄瓜多尔国民代表大会官员、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蔡润国、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到机场迎接。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及其他陪同人员同机抵达。详细>>>

贾庆林离京出访菲律宾、秘鲁、厄瓜多尔和巴西

图表:贾庆林19日离京出访菲律宾等四国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应菲律宾参议院议长恩里莱、秘鲁政府、厄瓜多尔国民代表大会主席科尔德罗和巴西联邦参议院议长萨尔内邀请,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19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述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详细>>>

 
 
 相关链接
· 贾庆林出席中国-厄瓜多尔企业家投资合作座谈会并讲话
· 贾庆林与科雷亚出席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等文件签字仪式
· 贾庆林与厄瓜多尔国民代表大会主席科尔德罗举行会谈
· 贾庆林出席中国-秘鲁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