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档案馆向社会公开征集“抗日题材”档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9 11:1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长春4月29日电(记者宗巍、刘硕)吉林省档案馆侵华日军档案的公布,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记者从该馆了解到,他们计划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抗日题材”档案资料,在馆藏侵华日军档案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涉及日本侵华历史的档案内容。

    吉林省档案馆馆藏侵华日军档案近10万卷(件),近日该馆公布了其中的89件,引起国内外的高度关注。不少人与吉林省档案馆联系,准备将保存多年的记录侵华日军暴行的文档、书籍、图片等捐献给档案馆。

    吉林省档案馆档案征集处处长王满介绍,抗日战争结束后,由于种种原因,很多记录战争内容的档案资料散落在民间,其中包括一些珍贵文件、书信、实物等。如果系统收集并研究利用,对馆藏侵华日军档案是有益补充。

    据了解,此次吉林省档案馆向民间征集的“抗日题材”档案范围包括,能够真实反映抗战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情况的书信、文件、日记、照片、视频、口述资料和实物等。

    吉林省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东北抗联、民间抗战团体、敌对人员遗留档案以及日本侵华留下的各类罪证遗迹等都在此次的征集范围之内。档案持有人可以通过捐赠、寄存等方式将档案放置在档案馆保存,对于一些具有重要价值的珍贵档案资料,档案馆将给予适当经济补偿。公众可以登陆吉林档案信息网查询具体征集办法和联络方式。

    吉林省档案局副局长张敏告诉记者,此次向社会公开征集档案活动的范围广、力度大,能够与现有侵华日军档案形成有效互动,进一步丰富吉林省档案馆对侵华日军档案的研究层次。

责任编辑: 史玮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