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港货物年吞吐量破亿吨 安徽诞生首个亿吨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9 10:44 来源: 安徽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8日,随着凯航星17号轮在芜湖三山港码头卸下13000吨铁矿石,八百里皖江迎来一个里程碑时刻——芜湖港货物年吞吐量首次突破1亿吨,成为安徽省第一个亿吨大港、长江南京以上第四个亿吨大港。

  芜湖港是长江溯水而上最后一个万吨级深水良港,是长江水运第五大港、煤炭能源输出第一港和安徽省最大的货运、外贸、集装箱中转港。近年来,芜湖市紧紧抓住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历史机遇,推进跨江发展战略,着力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以汽车及零部件、建材、电子电器、电线电缆为代表的四大支柱产业和快速崛起的新兴产业,为港口提供了充足的货源支撑。今年7月,芜湖港与国内最大的港口企业上港集团成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安徽省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和上海洋山港重要的喂给港。芜湖朱家桥港取得国家启运港退税试点口岸政策,也有力促进了港口集装箱运输和外贸量的持续快速增长。

  该市优化港口布局,科学调整功能,大力发展港口现代物流业,中外运三山码头一期、朱家桥外贸码头二期、江北集中区公用码头一期等一批码头工程建成投用。目前,芜湖港辖长江岸线达193.9公里,划分为7个长江干线港区和5个支流港区,拥有各类生产性码头泊位148个,其中万吨级泊位9个,年设计货物通过能力达到1.1亿吨。码头泊位逐步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形成了煤炭铁水联运、水泥建材发运、集装箱中转、成油品转运、商品汽车滚装运输的特色优势,港口经济进一步提质提速发展。

  随着芜湖航运枢纽建设和芜湖航运服务业集聚区的加快推进,芜湖港服务功能更趋完善,促进了江海联运、江海直达和多式联运的发展,内支线班轮每周超过75个班次。到港作业船舶尤其是万吨级大型船舶明显增加。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芜湖港累计到港作业万吨级船舶超过2200艘次,其中2万吨级船舶超过130艘次。预计全年港口将完成集装箱量40.5万标箱,首次突破40万标箱,同比增长41%;完成外贸量220万吨,首次突破200万吨,同比增长16%。

  芜湖港跻身亿吨大港行列,进一步巩固了芜湖港在长江干线的航运枢纽地位,为皖江区域发挥黄金水道优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打造经济升级版提供了强有力支撑。(记者 沈宫石)

 

责任编辑: 戚轩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