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急管理>> 突发事件>> 国内
 
 
农业部:青海死亡候鸟确诊为H5N1亚型禽流感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6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农业部5月21日宣布,农业部于5月4日接到青海省农牧厅报告,在青海省刚察县泉吉乡年乃索麻村部分候鸟发生死亡,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诊断,确诊为H5N1亚型禽流感。据介绍,青海省已依照动物防疫法律法规规定,采取紧急防控措施,对疫区进行严密封锁和严格消毒,防止家禽、人员与野生禽鸟接触,对疫区周围以及候鸟迁徙路线所经区域所有易感家禽进行紧急免疫。目前,发生在刚察县候鸟的疫情没有向家禽和人类扩散。

  谈“禽”不必色变

  从我国去年防控禽流感的成功经验来看,人们完全可以防止禽流感的传播和感染,不必谈“禽”色变。

  目前,我国研制生产的禽流感诊断试剂是非常成熟的,已经分发给各省动物防疫部门。另外,我国加大了对家禽类的监测密度,同时也对水禽、候鸟等进行监测;我国还研制出了非常有效的疫苗,并下发到各省动物防疫部门,这个疫苗在实验室的保护率是非常高的,能够达到100%。禽流感是可防可控的,人们不必过分担心。当然,我们对防治禽流感工作切不可掉以轻心,当务之急是做到四个“加强”:加强免疫工作,提高免疫密度;加强监管工作,落实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加强政策宣传,提高全社会防范意识。一旦发生疫情,能够按照“早发现、早报告、快反应、严处理”的原则,确保各项措施能够迅速到位,及时组织扑灭疫情,避免扩散蔓延。只要我们按照“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方针,就完全可能防止禽流感的传播和感染。(记者 徐京跃)

  背景资料:青海湖178只斑头雁死亡

  从5月6日到8日,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巡查人员在鸟岛及其周边地区共发现178只因不明原因死亡的斑头雁,动物专家正加紧调查其死亡原因。为了避免过多的人为干扰因素,青海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目前已采取防护措施,临时关闭鸟岛景区观鸟台。

  青海湖鸟岛是中国乃至世界重要的候鸟研究基地。每年5月到7月,有数万只鱼鸥、斑头雁、鸬鹚等鸟类从南方飞来栖息在青海湖鸟岛及其周边湿地、浅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