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执法监管>> 消费
 
质检总局监督抽查显示:皮鞋实物质量合格率98.2%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5日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国家质检总局近期组织对皮鞋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浙江、福建、广东、四川、山东、重庆、江苏、上海等8个省、直辖市90家企业生产的90种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8.2%。其中,抽查了7种国家免检产品和2种中国名牌产品,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100%。

    部分质量较好的企业及产品:

    福建石狮福林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富贵鸟牌羊皮革面女式皮鞋

    温州吉尔达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吉尔达牌牛皮革面男式皮鞋

    青岛孚德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孚德牌牛面女皮鞋

    佛山星期六鞋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ST&SAT牌牛面女皮鞋

    温州泰马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泰马牌牛皮革面男式皮鞋

    上海皮鞋厂生产的牛头牌头层牛皮男鞋

    成都美丽点鞋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丽点牌羊面女皮鞋

    石狮蚂蚁城鞋服有限公司生产的蚂蚁城牌牛皮革面男式皮鞋

    广州市比莉华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比莉华牌羊面女皮鞋

    重庆金豪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猎派牌男鞋

    质量较差的企业及产品:

    广东惠东县吉隆粤通鞋厂生产的丹莉茜牌PU革面女鞋

    广州市卓达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莎巴妮娜牌牛面女皮靴

    报告解读:两项指标容易“走样”

    此次抽查依据QB/T1002-2005《皮鞋》标准规定的要求,对皮鞋产品的感官质量、帮底剥离强度、鞋帮拉出强度、成鞋耐折性能、外底耐磨性能、鞋跟结合力、成型底鞋跟硬度、勾心硬度、勾心抗弯刚度以及标志等10个项目进行了检验。

    抽查结果表明,国家监督抽查促进了企业质量意识的提高,加强了质量管理,产品的勾心抗弯刚度、外底耐磨性能、鞋跟结合力、鞋帮拉出强度、成型底鞋跟硬度单项符合率都达到100%。此外,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型生产企业产品质量较好,所检项目全部达到国家标准规定的要求。

    虽然整体质量水准较高,但抽查中仍然发现,有个别产品耐折性能和剥离强度不合格,在穿着过程中容易产生变形、断裂等状况,影响产品的使用寿命。

    据了解,耐折性能是考核成鞋鞋底及帮面是否容易断裂或裂面的指标,直接反映了皮鞋外底的耐屈挠性,是皮鞋穿着寿命的综合质量指标。QB/T1002-2005《皮鞋》标准规定,皮鞋产品的耐折性能指标为裂口长度应≤30mm、折后新裂纹≤5.0mm并且不得超过3处、折后不得出现裂面或帮底开胶。抽查中有个别产品耐折性能裂口长度为72.6mm,超过标准限量值规定的要求。

    此外,剥离强度是考核皮鞋产品帮面与鞋底黏合强度的一项重要指标,帮底黏合强度低的产品在穿用和贮存的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开胶,从而影响整鞋的外观和质量。QB/T1002-2005《皮鞋》规定,皮鞋产品的剥离强度不小于40N/cm。抽查中有个别产品的剥离强度为24N/cm,达不到标准中最低限量值的要求。

    专家支招:“面子”“里子”内外兼顾

    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材质好坏是影响皮鞋质量的关键要素。常见的皮鞋面革材料的主要种类为牛皮、猪皮、羊皮等天然皮革,不同的材质的产品软硬度、耐磨性、光泽感都有所不同,选购时一定要仔细辨别。判断皮鞋面革的质量好坏,可用手指先按压皮鞋面,如果出现大的皱纹则表示皮质不佳,出现放射性小细纹,放开手指后细纹消失,表示弹性好、面革佳;此外,产品的表面应光滑细致、色泽光亮,整体颜色均匀,涂饰层牢固、不松面、不裂浆。符合以上特点者,质量较为上乘。

    至于今年正流行的漆皮鞋,选购时也大有讲究。漆皮鞋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由喷涂过化工原料后的合成皮制成的,另一种则是在染色后的皮革上喷一层光亮透明的亮“漆”。前者通常颜色厚重、皮质也相对厚实一些,但质地较硬,透气性稍差。后者一般使用天然皮质制成,且透明漆只是在鞋子的外围喷涂很薄的一层,不会限制鞋子皮质本身的延展性,所以质地相对较软,穿起来舒适一些,缺点是容易像普通皮鞋一样穿出皱褶。

    除了光鲜的“面子”问题之外,消费者应该更多地注意鞋子的“里子”质量。它直接影响一双鞋的舒适感。比如很多时尚的漆皮鞋,表面看来光鲜亮丽,但鞋内选用的是质量不佳的合成皮革材质,再加上漆皮本身的硬度,“脚感”非常不舒服。为了避免选购到类似的鞋子,消费者可以通过颜色、纹路、柔软度等来分辨“里子”的质量好坏。一般来说,真皮革里层的纤维由表及里是从紧密疏松的自然过渡性分布,而人造革和合成革的里层是由针织或纺织品作底基经人工做成的,没有疏密的自然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