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央企在线
 
国家电网公司采取有效措施打好抗旱保供电硬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0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入冬以来,我国冬麦主产区出现历史罕见的严重旱情。为保障抗旱电力供应,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相关单位做了大量工作,有力支持了抗旱工作。当前旱情仍未有效缓解,抗旱保供电工作进入关键时期。2月6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冬麦区抗旱保供电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华北、东北电网有限公司和各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电力公司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抗旱保供电工作。

    本次冬麦主产区旱情之重、范围之广、程度之深为多年来罕见。国家电网作为基础性公共服务行业企业,承担着服务“三农”的使命,承担着为农村抗旱保墒、粮食稳产高产提供可靠电力保障的重大责任。《通知》要求,相关网省公司要进一步增强抗旱保供电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以更加扎实的行动,打好抗旱保供电这场硬仗。

    《通知》指出,保证抗旱电力供应是旱区各网省公司当前服务“三农”的中心工作,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牢固树立抗大旱、防大灾、抗长旱的思想,全力以赴支援抗旱,并切实做好抗旱物资生产企业的电力保障工作。

    《通知》就加强农网调度和运行管理、加强供电优质服务、保障抗旱用电安全等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并要求旱区各网省公司加强抗旱保供电期间的值班和应急值守工作,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报告紧急、重要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

    据了解,目前,旱区各地供电企业投入大量员工,组织相关设备,深入田间,全力以赴保障抗旱灌溉抽水可靠用电。

    《通知》具体部署:

    ●加强农网调度和运行管理

    加强电网科学调度,优化方式安排,优先保证抗旱电力供应。加强农网运行管理,组织开展设施设备的特巡,提高电网供电能力,及时发现并消除故障隐患。及时安排好电灌设备的检修和维护,对抗旱用电要最大限度地做到“送得进、用得好”。

    ●切实加强供电优质服务

    主动了解抗旱电力需求,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相关手续,保证抗旱电力供应。成立电力服务抗旱小分队,驻乡入村,深入田间地头,井口渠边,做好供电服务工作。发挥技术优势,必要时要帮助架设临时供电设施、敷设临时抗旱用电线路,满足抗旱用电需要;加强用电安全知识宣传。加强临时用电设施的维护管理,确保设备状态良好、安全可靠。同时,要加强同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取得对抗旱保供电工作的支持。

    ●保障抗旱用电安全

    切实加强用电安全工作,抗旱用电临时用电设施多,要开展多种形式的用电安全宣传,防止私拉乱接。协助农民群众做好电动农机具的绝缘测试工作,并督促其按规定安装、使用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 

 
 
 相关链接
· 新闻办发布会介绍当前抗旱工作有关情况
· 农业部公布2月9日八省旱区旱情及抗旱工作情况
· 河南安徽山西山东发生特大干旱启动Ⅰ级抗旱响应
·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