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监测认证专题>> 监测信息>> 产品质量抽检
 
亚麻凉席、亚麻汽车座垫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2006.12.05)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2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6年亚麻凉席、亚麻汽车座垫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70%

    为了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亚麻产品质量的提高,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亚麻凉席和亚麻汽车座垫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黑龙江、山东、内蒙、辽宁、上海等6个省、市49家企业生产的50种产品,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0%。

    本次抽查依据GB18401-2003《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等强制性国家标准对产品的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耐摩擦色牢度、耐洗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水洗尺寸变化率、断裂强度进行了检测。经检验,涉及安全技术指标中的甲醛含量、pH值、耐摩擦色牢度、耐洗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断裂强度项目均合格。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

    1、部分产品标识标注不规范。产品标识标注的内容,是生产企业向消费者提供的质量明示和使用说明,标识不合格将给消费者选购、使用商品时带来不便。抽查中有部分产品标识标注不规范。主要是无中文成份含量、无标准编号、无洗涤方法、无规格号型、无合格证,有个别产品没有标识等。

    2、部分产品纤维成份含量与标识不符。抽查中有部分产品纤维成份含量不合格,其中有的只标注1种亚麻成份的汽车座垫,亚麻纤维成份含量只有3.6%。

    3、部分产品缩水率不合格。亚麻凉席标准规定缩水率经向不超过-5.0%。抽查中部分产品缩水率不合格,其中有的亚麻凉席经向缩水率达-9.4%。缩水率不合格的产品会影响消费者的正常使用。

    针对抽查中反映出的主要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限期整改。同时,公布抽查中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引导消费者正确选购,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对亚麻制品类产品进行监督抽查,提高亚麻产品的质量水平,促进亚麻行业的发展。

亚麻凉席、亚麻汽车座垫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批号)

1

黑龙江省飒立服装有限公司

亚麻凉席

飒立

110㎝×200㎝

B011105

2

哈尔滨鑫华亚麻纺织厂

亚麻凉席

馨华

210㎝×180㎝

2006-03-28

3

哈尔滨华亿亚麻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亚麻凉席

冰沙

210㎝×180㎝

18022-1

4

兰西县兰亚亚麻制品有限公司

亚麻汽车座垫

兰亚

133㎝×50㎝       60㎝×50㎝    50㎝×50㎝

2006-05

5

兰西县精美亚麻制品有限公司

亚麻汽车座垫

冰天

133㎝×50㎝       60㎝×50㎝    50㎝×50㎝

08

6

兰西县如意亚麻座垫厂

亚麻汽车座垫

如意

133㎝×50㎝       60㎝×50㎝    50㎝×50㎝

2006-05

注:排名不分先后。

 

亚麻凉席、亚麻汽车座垫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主要不合格项目

泰安市岱神针织制衣有限公司

亚麻凉席

岱神

180㎝×200㎝

纤维成分含量,水洗尺寸变化(经向、纬向)

注:排名不分先后。

如何选购亚麻凉席

    亚麻纤维是一种稀有的天然纤维,产量仅占世界纤维总产量的1.5%。亚麻具有凉爽、透气、抑菌、抗静电的天然功效,享有“纤维皇后”之称,亚麻产品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亚麻凉席是上一个世纪90年代中期成规模生产的一种新型床上用品,主要用途是家居床用。亚麻凉席吸湿散热快、不沾皮肤、可以降体温3-4度。

    消费者选购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目测。优质的亚麻凉席,挺括大方、纹路清晰、自然密实,耐拉力强,表面光泽自然柔和,化纤织物有光泽。

    2、观察。透光照射亚麻凉席,能看到云斑,有时还能找到少量的麻粒子,这是亚麻织物的最大标志。

    3、手摸。纯亚麻凉席,手感凉爽、有垂重感,用力握稍有折皱。

4、燃烧。取一点亚麻凉席的纱线,将其燃烧,如有燃纸味,且灰烬细腻呈白灰色,则证明是麻纤维,而化学纤维一般燃烧后都有刺激性气味,灰烬呈球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