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甘肃政协委员认为加强医疗垃圾管理已刻不容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1月17日电(徐锦涛、陈永君)“民营医院的兴起、个体诊所的增多,越来越多的医疗垃圾由于得不到及时处理而流入社会,成为制造严重污染、毒害身体健康的罪魁祸首之一。”16日,甘肃省政协委员张玉芳这样说。她已向政协甘肃省九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强医疗垃圾处理的紧急提案》。

    医疗垃圾在国外被视为“顶级危险”和“致命杀手”。作为医务工作者,张玉芳最了解医疗垃圾的处理情况及危害。她结合自己的调研情况说,目前,兰州市只有一家指定的医疗垃圾处理企业,按规定,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区的210家医院以及1386家个体诊所产生的医疗垃圾都要送到该企业进行焚烧处理,但目前的状况却是:日焚烧能力为10吨的焚烧炉每天最多只能焚烧4吨医疗垃圾。这意味着更多的医疗垃圾流入了社会,成为环境的一大危害。更为可怕的是,不法商贩利用医疗垃圾牟利,“变脸”再生的塑料制品又成为毒害人的“杀手”。

    张玉芳说,巨量医疗垃圾的处置现状很令人担忧,医疗废物的收集、运送、贮存、处置等环节中,都存在着严重问题,如果再不加以重视,迟早会导致重大灾害。张玉芳提出了4点建议:一要建立完善的监督和执法机制,从源头彻底堵塞医疗垃圾流失“黑洞”;二要建立科学、安全的处理系统;三要加强措施,严厉打击不法商贩对医疗垃圾的回收、贩卖;四要借助媒体的力量,建立完善的公众投诉热线,举报医疗垃圾违规丢弃、处理、违法交易现象,并及时有效地对各种不良现象进行大力报道。(完)

 
 
 相关链接
· 云南首座垃圾发电厂开工 日发电将达50万千瓦时
· 我国在建最大的生活垃圾填埋场正式运营
· 江苏将投资建设大运河苏北段油废水和垃圾回收站
· 贵州省政协委员建议应善于利用城市垃圾资源
· 云南省建设首座垃圾发电厂 每年处理垃圾36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