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湖南省政协委员建议让贫困大学生享受低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1月18日电(周斌)湖南宁乡县资福乡张秋明的大女儿考入湖南师范大学,小儿子成绩很好,马上要参加高考了。家里的全部收入来自种田喂猪加上闲时打打零工。要是小儿子也考上大学,真不知道怎样才能凑齐他们的学费和生活费用。张秋明希望政府制定相应措施让他们这样家庭的孩子也能顺利念完大学。湖南省政协委员廖树帜为此建议,让贫困大学生享受低保。

    廖树帜认为,国家现在对大学生的助学贷款,因名额有限,加之申请手续繁琐,时间长,很多来自贫困家庭的大学生无法申请到。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顺利上完大学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受各种因素的制约,实施难度大。当务之急是要解决在校贫困大学生的生存问题,即保证他们每天能有饭吃。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把在校贫困大学生纳入城市低保对象,让他们至少不为每天的吃饭发愁。

    他认为,贫困大学生的户口绝大部分已迁入就读的城市,按相关规定他们应该是可以享受低保的。有关部门可以按低保发放的规定对学生进行资格审查,合格者像本地居民一样发放低保(金额上可以略少于当地居民),这一措施一旦实施将为贫困家庭解决一个大问题。(完)

 
 
 相关链接
· 湖南团省委资助千余寒门学子
· 湖南省民政厅:加快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
· 湖南省做出全面部署推动教育事业均衡协调发展
· 《湖南省政府助学奖学金管理办法》正式出台
· 湖南确保困难大学生100%入学
· 湖南省长沙市民政局:以人为本 城乡兼 加快建立新型社会救助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