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湖北省政协委员抨击跑项目、跑学科点的不正之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1月20日电(记者黎昌政、李鹏翔)近年来,一些国家级和地方政府的科研项目评审及教育系统的学科点评审活动中,不正之风愈演愈烈,评审前申报者“跑项目”“跑学科点”已经由“不可告人”发展到“大张旗鼓”、由“个人行为”发展到“组织行为”。对此,湖北省政协委员呼吁,该刹刹这种不正之风了。

    民建湖北省委日前提交湖北省政协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一份提案指出,所谓“跑”,名义上是向有关专家介绍申报项目的设计情况或学科点建设情况,听取专家意见,实质上是专门对有资格参加评审的评委拉关系、送大礼。这种不正之风不仅在政府科研基金项目中存在,在教育系统硕士点、博士点和一级学科、重点学科的评审中也比较严重。

    提案指出,这种不正之风危害很大。一是破坏了公平竞争,很多项目评审和学科点评审往往最终评出的是“会跑”或“跑的功夫下得大”的。二是毒化学界风气,其实质是公开行贿受贿,是典型的学界腐败。三是浪费国家资源,投入大量的“跑”的物力、人力和时间,是对资源的无益消耗。

    提案提出,要改革完善政府科研项目和高校学科点评审制度,要明文禁止申报前的任何“跑”的行为,一旦发现,取消申报资格。废除固定评委制,建立评委专家库,每次评审,都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评委。明文规定有资格当评委的专家不得接受申报者的来访,也不得和申报者发生任何形式的联系,违者永久性取消评委资格。鼓励相互监督,对举报者给予奖励。(完)

 
 
 相关链接
· 湖南省政协委员建议让贫困大学生享受低保
· 北京市政协委员建议推行“清洁蛋”工程
· 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赴闽视察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 甘肃政协委员认为加强医疗垃圾管理已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