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与噪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04-10 15:15 来源: 环境保护部
【字体: 打印

    大气

    圆满完成大运会空气质量保障任务。借鉴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空气质量保障的成功经验,推进珠三角区域环保合作,实施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措施。大运会举办期间,主办地深圳空气污染指数小于30,空气质量为优,圆满完成了“绿色大运” 空气质量保障任务。

    推进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一是组织实施了轻型汽油车国四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国一排放标准。自2011年7月1日起,凡不满足国四标准要求的轻型汽油车、单一气体燃料车及两用燃料车不得销售和注册登记;自2011年3月1日起,所有进行定型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用小型点燃式发动机必须符合GB26133-2010第一阶段排放限值的要求,未达到标准要求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用小型点燃式发动机不得生产、进口和销售。

    二是组织全国开展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自查活动,全国共检查检验机构1000余家,占全国总量的90%以上,排查出各类违法、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200余项。通过检查整治,督促整改了一批存在问题的检验机构,有力地打击了违法违规行为;准确摸清了各地环保检验能力、环保标志发放率等实际情况,切实推动了各地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

    三是科学评估、积极宣传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编制发布《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2011年)》,总结了“十一五”期间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经验,谋划了“十二五”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为“十二五”机动车污染减排奠定了科学基础。

    开展燃煤电厂大气汞污染防治试点工作。根据《关于开展燃煤电厂大气汞污染控制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推动燃煤电厂大气汞污染控制工作,选取6大电力集团、16家试点电厂、共32台燃煤机组首先开展汞监测试点工作。目前六大电力集团汞监测设备目前已安装完毕,启动运行。

    噪声

    为总结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经验,环境保护部组织编写了《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2011)》,简要分析了“十一五”期间我国环境噪声污染状况及变化趋势,归纳总结了我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的重要举措,谋划了“十二五”噪声污染防治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曹晓轩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