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04-10 15:51 来源: 环境保护部
【字体: 打印

状 况

    生态系统多样性 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12个国家之一,拥有森林、灌丛、草甸、草原、荒漠、湿地等地球陆地生态系统,以及黄海、东海、南海、黑潮流域大海洋生态系。

    物种多样性 我国拥有高等植物34984种,居世界第三位;脊椎动物6445种,占世界总种数的13.7%;已查明真菌种类1万多种,占世界总种数的14%。

    遗传多样性 我国生物遗传资源丰富,是水稻、大豆等重要农作物的起源地,也是野生和栽培果树的主要起源中心。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栽培作物1339种,其野生近缘种达1930个,果树种类居世界第一。我国是世界上家养动物品种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有家养动物品种576个。

受威胁情况

    部分生态系统功能不断退化 我国人工林树种单一,抗病虫害能力差。90%的草原不同程度退化。内陆淡水生态系统受到威胁,部分重要湿地退化。海洋及海岸带物种及其栖息地不断丧失,海洋渔业资源减少。

    物种濒危程度加剧 据估计,我国野生高等植物濒危比例达15%—20%,其中,裸子植物、兰科植物等高达40%以上。野生动物濒危程度不断加剧,有233种脊椎动物面临灭绝,约44%的野生动物呈数量下降趋势,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下降趋势明显。

    遗传资源不断丧失和流失 一些农作物野生近缘种的生存环境遭受破坏,栖息地丧失,野生稻原有分布点中的60%—70%已经消失或萎缩。部分珍贵和特有的农作物、林木、花卉、畜、禽、鱼等种质资源流失严重。一些地方传统和稀有品种资源丧失。

措施与行动

    成立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 2011年6月,国务院批准成立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李克强副总理担任委员会主席,25个部门的主管领导任成员,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长效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指导“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十年中国行动”。

    生物物种资源保护部际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召开 2012年1月10日,生物物种资源保护部际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在京召开。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等17个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部际联席会议第六次工作报告,“关于实施《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的任务分工”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十年中国行动方案”。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发布 2010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发布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明确了未来二十年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中长期目标,提出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要任务和优先行动。战略与行动计划的发布,标志着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进一步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 我国综合考虑生态系统类型的代表性、特有程度、特殊生态功能,以及物种的丰富程度、珍稀濒危程度、受威胁因素、地区代表性、经济用途、科学研究价值、分布数据的可获得性等因素,划定了3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包括大兴安岭区、三江平原区、祁连山区、秦岭区等32个内陆陆地及水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以及黄渤海保护区域、东海及台湾海峡保护区域和南海保护区域等3个海洋与海岸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

    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行动 2010年,按照“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国家委员会”审议通过的《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行动方案》,国家委员会各部门组织开展了自然保护区专项执法检查,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外来入侵物种灭除,进出境生物物种资源查验,世博园熊猫展,海洋自然保护区工作二十周年纪念活动以及两岸三地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交流等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果,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行动宣传活动 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是我国为响应联合国号召,庆祝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而专门组织开展的各项行动和活动的总称。国家层面,组织各类大型宣传活动40项,发放各类宣传品37万余件,通过各类媒体宣传影响受众8.04亿人次。地方层面,举办大型宣传活动191次,印发宣传材料35万余份,制作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题片25部。各地还积极动员自然保护区、动物园、植物园、公园、环境保护宣教与科研机构以及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共约2万家单位,面向大中小学生、公众开展了系列宣传,覆盖面达1亿人次。通过宣传教育,公众的参与热情高涨,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获得广泛认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曹晓轩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