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大阅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9 10:3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阅兵,是对武装力量进行检阅的仪式,通常在国家重大节日、迎送国宾和军队出征、凯旋、校阅、授旗、授奖、大型军事演习时举行,以示庆祝、致敬,展示武装力量建设成就,并可壮观瞻、振军威、鼓士气。

    早在公元前,古埃及、波斯和罗马等国就有阅兵的记载。18世纪的西欧一些国家,阅兵式盛行于军队。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莫斯科红场阅兵震动了全世界。阅兵在中国源远流长。相传4000多年前,中国北方的华夏部落首领夏禹,曾在现今河南嵩县境内的涂山,与南方各部落首领会盟。会上,众多士兵手持各种用羽毛装饰的兵器,和着乐曲边歌边舞,以示对南方部落首领的隆重欢迎。在中国春秋时期,也有“观兵以威诸侯”的记载。

    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迁往北平。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在西苑机场举行阅兵式。图为毛泽东同志在检阅部队。

    阅兵通常分为三类:出征式阅兵、凯旋式阅兵和庆典式阅兵。阅兵式包括检阅式和分列式。有时只进行一项。检阅式是检阅者从受阅部队队列前通过,进行检阅的仪式。分列式是受阅部队列队从检阅台前通过,接受检阅者检阅的仪式。

 

    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迁往北平。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在西苑机场举行阅兵式。图为毛泽东同志在检阅部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历来十分重视阅兵。早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就先后举行过3次较有影响的阅兵:一次是1934年8月1日中国工农红军在江西瑞金县大埔桥红场举行的规模较大的“八一”阅兵;一次是1944年的中国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三五九旅奉命北上开赴抗日前线时,在延安机场举行的阅兵;另一次是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从河北西柏坡抵达北平时,在西苑机场举行了隆重的阅兵仪式。

    新中国成立之后,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决定,把阅兵列为国庆大典的一项重要内容。从1949年开国大典至1959年建国10周年,新中国每年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一次大规模的国庆阅兵,前后共举行了11次。1960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本着厉行节约、勤俭建国的方针,决定改革国庆典礼制度,实行“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逢大庆举行阅兵。”1964年国防部颁布的军队列条令中,首次出现阅兵条款。之后,由于“文化大革命”的缘故及其他方面的原因,中国连续24年没有举行国庆阅兵。直到1981年,根据邓小平的提议,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恢复阅兵,并于1984年国庆35周年时,举行了恢复阅兵后第一次大型的国庆阅兵。

    新中国建立以来共举行过14次国庆阅兵,其中影响较大且最具代表意义的是开国大典、建国5周年、10周年、35周年、50周年和60周年的6次大阅兵。

 

     14次大阅兵:

    ·1949年:开国大阅兵

    ·1950年:第一个国庆节阅兵

    ·1951年:诸新兵纷纷登场

    ·1952年:首次披露的阅兵照片

    ·1953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后的首次阅兵

    ·1954年:五周年大阅兵

    ·1955年:实行军衔制 换装大阅兵

    ·1956年:大雨振军容

    ·1957年:受阅人数最少 外国来宾最多

    ·1958年:民兵方队规模空前

    ·1959年:“逢十”大阅兵

    ·1984年:改革开放再阅兵

    ·1999年:世纪大阅兵

    ·2009年:甲子大阅兵

    ·国庆阅兵一览表(1949年~1999年)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
责任编辑: 曹晓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