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与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共同会见记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05-25 05:5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伯尔尼同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新华社伯尔尼5月24日电(记者魏建华 王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在伯尔尼与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会谈后共同会见了记者。

    李克强说,我同毛雷尔主席进行了长时间、友好坦诚的会谈,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中瑞是好朋友、好伙伴。2010年我访问瑞士期间,与瑞士领导人共同决定启动中瑞自贸协定谈判。今天两国就结束自贸协定谈判签署了相关合作文件,这是中瑞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既为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开创了广阔空间,也有利于中欧关系发展。这份高质量、内涵丰富的协定宣示着中瑞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表明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对世界贸易自由化也有着重要和积极的促进作用。

    李克强表示,双方同意在政治上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扩大人文交流合作,就地区和国际事务密切沟通协作。双方还同意在经贸等诸多领域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建立金融对话机制,相信在制造业和金融领域的合作将创造更多奇迹。

    李克强指出,由于历史、文化和国情不同,中瑞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可能不尽相同,但两国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只要双方坚持平等对话,加强沟通,增进理解,两国之间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李克强最后表示,瑞士要实现经济繁荣,中国要实现现代化目标,都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要让自己发展好,也应该让别人发展好;要让自己受益,也应该让别人得利。这是全球化大背景下的必然规律。中国始终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和平相处、共同发展。

    毛雷尔表示,多年来瑞中关系发展良好。瑞士有幸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自贸区和金融对话机制的欧洲大陆国家,相信将有力促进瑞士的发展,并为瑞中关系长远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瑞方愿与中方深化全方位合作,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

    共见记者前,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双边经贸、金融、人力资源、教育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