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和杨洁篪抵美参加中美第五轮战略与经济对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07-10 05:5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参加中美第五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国代表团抵美

 

    7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左三)和国务委员杨洁篪(左四)抵达美国华盛顿安德鲁空军基地。当天下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国务委员杨洁篪率领的中国代表团抵达华盛顿,将参加于10日至11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新华社记者王雷摄

    新华社华盛顿7月9日电(记者支林飞 孙浩)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国务委员杨洁篪率领的中国代表团9日下午抵达华盛顿,将参加于10日至11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汪洋和杨洁篪将与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国务卿约翰·克里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共同主持对话。本轮对话议题广泛,涵盖政治安全、经济、金融等各个领域,几乎涉及所有的重要双边问题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双方将围绕落实中美元首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成果,进一步拓展双边各领域和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广泛深入交换意见。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新面孔 新议题 新契机——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瞻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徐松 张艺 杨依军)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10日至1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在中美两国现有的90多个对话与合作平台中,战略与经济对话无疑是最重要的一个。此间研究中美关系专家认为,两国政府新领导层借助这一平台就中美政治、经济关系中的长期性、全局性和战略性各项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将为两国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带来新的契机。 >>>详细阅读

外交部就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媒体吹风会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杨依军)外交部5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介绍了即将举行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有关背景情况、主要活动、重要意义等,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郑泽光说,经双方商定,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10至1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洁篪将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同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国务卿克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共同主持对话。汪洋副总理将与卢财长共同主持经济对话,杨洁篪国务委员将与克里国务卿共同主持战略对话。 >>>详细阅读


背景资料: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10日至1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

    2009年4月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伦敦参加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期间举行首次会晤,双方一致同意建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

    此前,在中美两国60多个磋商机制中,“战略对话”与“战略经济对话”是双边交流的两个重要机制。两项机制自确立以来,中美在事关两国关系的深层次、战略性重大问题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沟通与交流。

    中美战略对话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时任总统布什于2004年11月在智利圣地亚哥会晤时达成的重要共识。2005年8月,首次中美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此后,作为定期对话机制,中美战略对话定期在中美间轮流举行,共举行了6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于2006年9月由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北京启动,对话侧重战略和经济层面,一年举行两次,共举行了5次。

    随着中美关系的不断发展和国际形势的变化,进一步加强合作与沟通显得尤为必要。在这种背景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应运而生。同此前的机制相比,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不仅层次更高,而且内容更丰富。

    2009年7月27日至28日,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2010年5月24日至25日,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2011年5月9日至10日,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2012年5月3日至4日,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已经成为双方扩大了解,增进互信,拓展合作的重要平台。

历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及成果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经双方商定,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10日至1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

    自从2009年7月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以来,中美双方已先后举行了四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009年7月27日至28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对话期间,双方就事关两国关系发展的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就双边关系,两国在经济、金融及相关领域的合作,两国在全球性问题以及地区问题上的合作,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等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010年5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

    对话期间,双方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深入坦诚交换了意见,两国主管部门签署了多项合作文件,达成了总共26项具体成果,内容涉及环境、科技、海关、卫生和执法等广泛领域。

    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011年5月9日至10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对话期间,中美双方围绕落实胡锦涛主席当年1月访美期间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同意增进战略互信,密切高层交往,深化双边合作,加强国际和地区问题的沟通协调,不断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双方共达成112项具体成果,并签署《中美关于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和经济合作的全面框架》。

    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012年5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

    对话期间,双方进行了坦诚、深入、建设性的对话,决定推进两国务实合作,以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

    在战略对话中,双方围绕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开创新型大国关系,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广泛领域务实合作,促进中美在亚太良性互动和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作,完善对话机制等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新的重要共识。

    在经济对话中,双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就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拓展贸易和投资机遇,金融市场稳定与改革等议题坦诚对话,取得67项互利共赢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宋岩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