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把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使广大群众真得实惠

2013-08-20 13:22 来源: 国务院办公厅
【字体: 打印

李克强在甘肃考察时强调
把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使广大群众真得实惠

 

2013年8月18日,李克强到兰州大学就业促进中心与正在找工作的同学交谈。

    8月17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甘肃定西、兰州考察。这是8月18日,李克强在岷县农村信用社考察金融支持农业、小微企业和灾后重建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这是8月18日,李克强在兰渝铁路木寨岭隧道施工现场考察工程建设情况,看望工人。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这是8月18日,李克强在兰州华宇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吸纳就业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17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甘肃定西、兰州考察。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新一届政府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保障改善民生,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有没有落到基层,群众有没有受惠,对增强西部地区发展内生动力效果如何,李克强深入金融机构、施工现场、小微企业、大学校园进行实地调研。

    当前,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国务院不久前出台了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政策。李克强来到岷县农村信用社,向正在办理业务的群众了解贷款方便不方便,拿到手的贷款利率是多少。得知这里九成贷款面向农业,李克强说,国家对农信社实行较低的准备金率,就是为了让你们更好地服务“三农”。农信社是在农民中生长起来的,要真正把农民当衣食父母,服务农民、让利农民。农民富起来了,你们才能发展壮大。在灾后重建贷款专柜,李克强对工作人员说,这项工作很迫切、很重要,你们工作做得好,就可以帮助受灾群众早日住进新房。

    今年7月国务院作出了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的部署。李克强来到兰渝铁路木寨岭隧道和漳县火车站施工现场。听了建设情况介绍,李克强说,这条铁路通过六盘山区、秦巴山区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群众多年的企盼,可以为沿线几百万贫困人口打开脱贫致富的大门。李克强仔细察看西部铁路建设规划图,他指出,要优先发展西部特别是贫困地区铁路,吸引更多劳动密集型、环境友好型产业向西部转移,使西部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得益彰,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带动更多群众就近就业,促进扶贫开发,缩小地区差距。听到铁路工程向地方企业招标,李克强表示赞许。他要求,铁路建设必须坚持阳光运作,严禁分包转包,坚决杜绝腐败,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

    兰州华宇公司是一家吸纳130多名下岗职工和农民工就业的民营小企业。在车间,李克强向员工了解收入、社保等情况,询问公司负责人企业税负情况,经营有什么困难。李克强说,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国家出台扶持政策,就是要支持你们多增加就业岗位,多创造社会财富。各级政府要多为小微企业雪中送炭,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今年国务院很早就对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了部署,目前大部分毕业生已找到工作。李克强十分关心尚未就业的学生现在怎么样。他来到兰州大学就业促进中心,与正在找工作的同学们交谈,了解他们的打算,给他们鼓劲打气。他说,大学生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对你们的求职就业,政府、学校都会关心到底。得知学校鼓励毕业生留在西部特别是到基层就业,李克强说,这是很好的磨练,会大有作为。听到有的同学有创业的打算,李克强赞扬道,大学生要敢于创业、勇于创新,这也是国家发展的希望所在。高校要积极培养创业和创新型人才,社会要大力提倡“双创”精神,使年轻人更好地运用自己的“知识本钱”服务社会、创造财富。

    考察中李克强指出,各级政府和有关方面都要在抓好政策落实上下功夫,言必行,行必果,争取尽早见效,使广大群众得到实惠。

    杨晶、周小川陪同考察。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