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依法科学创新开展经济普查 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08-29 15:36 来源: 国务院办公厅
【字体: 打印本页

张高丽在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依法科学创新开展经济普查
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8月29日,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8月29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我国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进行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要提高认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坚持依法、科学、求是、创新普查,摸清底数、搞准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为有效应对风险和挑战、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基础信息依据。
    
    张高丽指出,定期开展经济普查,是认识国情、摸清家底的重大举措,是提高决策和管理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在新的形势下,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有利于准确判断经济形势的新变化、掌握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把握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高丽强调,数据准确是统计工作的灵魂,数据质量是经济普查的生命线。普查数据必须客观真实、全面准确、可靠可信,必须实打实、硬碰硬,决不能带水分,更不能弄虚作假。要坚持依法普查,严格执行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严肃普查纪律,坚决抵制各种干预普查数据的行为,严肃查处弄虚作假案件和有关责任人。要坚持科学普查,认真实施普查方案,严格遵守业务流程规范,严格执行普查路线图和时间表。要坚持创新普查,全面采用电子化手段进行普查区划分、单位空间定位和普查数据采集,增强数据的可靠性和可信性。
   
    张高丽指出,普查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着手研究如何把普查与分析更好地结合起来,着眼于成果运用来设计和推进普查工作。要认真建好基本单位名录库和普查数据库,加强对普查数据的综合分析,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发现趋势性的变化,提出有预见性、前瞻性的对策建议,为制定宏观调控政策、产业政策、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等,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参考依据。
   
    张高丽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级普查机构要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切实把经济普查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要以这次普查为契机,推动统计改革发展,完善统计体制机制,改革统计标准制度,创新统计方法手段,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分析水平。
   
    国家统计局负责人汇报了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准备和安排情况,中宣部、税务总局和山西、山东、四川省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作了发言。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2013年8月29日,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在国务院小礼堂举行。图为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小礼堂主会场。中国政府网 陈竞超 摄

张高丽在出席第六届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时强调
发挥关税调控作用 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第六届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2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关税工作的重要性,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关税工作提出要求。 >>>详细阅读 

张高丽在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扎实开展地理国情普查 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8月19日,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电视电话会议8月19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开展地理国情普查,摸清地理国情家底,科学揭示资源、生态、环境、人口、经济、社会等要素在地理空间上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内在关系,准确掌握、科学分析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对于提高各级党委政府的管理决策水平,科学制定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长远规划和宏观政策具有重要意义。 >>>详细阅读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