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梅德韦杰夫主持中俄总理第十八次定期会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10-22 19:42 来源: 国务院办公厅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与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
中俄总理第十八次定期会晤
共同决定全面深化中俄各领域合作
将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向新水平

    10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十八次定期会晤。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十八次定期会晤。两国总理举行了务实深入的大、小范围会谈,听取了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三个合作机制的工作汇报,对今后一个阶段两国全面合作进行规划和指导。

    李克强说,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首选俄罗斯进行成功国事访问,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俄中关系快速发展,两国高层往来频繁,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各领域合作顺利推进。当前形势下,中俄应当相互扩大开放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区域合作机制中的协调配合,共同应对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促进两国各自经济更好发展。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充分发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作用,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相互坚定支持,全力加强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推向新水平。

    梅德韦杰夫表示,今天我同李克强总理进行了深入会谈,就推进俄中关系、拓展互利合作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俄方优先重视对华关系,愿同中方保持密切战略沟通与协调,进一步扩大经贸、能源、科技、人文、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提升合作的规模和水平,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两国总理就全面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第一,扩大经贸合作和相互开放,提升贸易质量。推动双方企业进一步加强投资合作,扩大使用本币,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第二,在航空、航天、核能、高科技和创新领域更多开展联合研发、联合研制和联合生产合作,共同提升两国科技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加强农业以及高铁等基础设施领域合作。

    第三,巩固和发展中俄能源全面战略合作。推进实施增供原油、修建天然气管道、上游油气田开发、下游炼厂建设等一批大项目,推动取得更多成果。

    第四,密切人文交流,重点办好青年友好交流活动,加强教育、旅游、媒体、卫生、体育、地方等领域合作,增进相互了解与友谊。

    第五,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下加强协调配合,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10月2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签署《中俄总理第十八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会晤后,两国总理签署《中俄总理第十八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并见证了20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10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十八次定期会晤。会晤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梅德韦杰夫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会晤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梅德韦杰夫举行欢迎仪式。

    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中方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和罗戈津参加上述活动。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等出席欢迎仪式。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李克强与阮晋勇会谈:海、陆、金融合作三头并进

    10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河内越南总理府同越南总理阮晋勇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李克强出席阮晋勇在越南主席府广场为他举行的隆重的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3日下午在河内越南总理府同越南总理阮晋勇举行会谈,就深入发展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李克强说,作为友好邻邦,保持中越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利益,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发展与繁荣,双方要把握好两国关系的战略大方向,坚持走互利共赢的合作道路。努力创新思维,破解南海这一两国关系中唯一的历史遗留问题。这次双方达成共识,同时成立海上、陆上、金融三个联合工作组,并于年内启动工作,并行推进三大领域的合作。这是中越关系面向未来取得的重要突破,尤其是成立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发出双方愿通过合作解决难题的积极信号。中越共识和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方愿与越方沿着海上、陆上、金融三条主线统筹推进合作,相互促进,实现互利共赢。 >>>详细阅读

李克强与英拉会谈:发挥中泰关系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10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曼谷泰国总理府同泰国总理英拉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英拉在总理府前广场为李克强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日下午在曼谷泰国总理府同泰国总理英拉举行会谈。双方共同规划了中泰关系未来发展方向和重点,就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李克强说,中泰是好邻居、好亲戚、好伙伴。两国始终相互尊重信任,中泰关系走在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前列,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泰国的关系,愿与泰方一道,加强对双边关系发展的战略规划,扩大高层互访,共同维护中泰关系的健康快速发展势头,使两国关系“亲上加亲”。 >>>详细阅读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