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强调:维护正常医疗秩序 建立和谐医患关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11-07 19:2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刘延东召开会议强调
维护正常医疗秩序 建立和谐医患关系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7日上午主持会议,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研究维护正常医疗秩序、建立和谐医患关系问题。她强调,要依法公正处理医患纠纷,坚决遏制涉医刑事案件频发、多发势头,实现医患良性互动,切实维护医务人员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刘延东指出,近年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医患纠纷预防处置能力得到增强,调解制度进一步完善,医患关系总体上是和谐的。但暴力伤医等案件仍时有发生,影响了医院正常诊疗秩序,危害医务人员生命安全,挫伤医务人员服务群众看病就医的积极性,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刘延东强调,建立和谐医患关系是广大医务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是社会公平正义的体现,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一要坚决稳妥应对医患矛盾突发事件,集中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落实医院安全保卫责任,完善警医联动机制,开展医患纠纷大排解和隐患大排查,严厉打击“医闹”等涉医违法犯罪行为。二要加强医患矛盾预防化解,健全医疗纠纷调解工作机制,畅通医疗纠纷调解与诉讼渠道,提高医疗纠纷化解率;加强医疗质量管理,规范医疗行为,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水平,弘扬良好医德医风,为患者就医创造良好环境,从源头上减少医患纠纷。三要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深化“平安医院”建设,健全相关法规制度,强化部门协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全民基本医保、分级诊疗等制度,逐步缓解大医院人满为患问题,发挥大病保险的作用,加大对特殊人群医疗救助和生活困难人群的救助力度。加强医学科普宣传和普法教育,引导群众对医疗服务的合理预期。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视频

刘延东会见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获奖外国专家

    8月27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代表中国政府向获得第七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的外国专家颁奖并表示祝贺。这是刘延东与获奖者、埃及翻译家穆赫森·赛义德·法尔加尼握手。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 摄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27日在人民大会堂代表中国政府向获得第七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的外国专家颁奖并表示祝贺。

    刘延东说,六位获奖专家长期从事中国优秀作品的翻译和出版工作,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中国重视通过书籍加强与世界各国的文化和思想交流,增进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希望外国专家继续参与支持中外文化交流与传播事业,向世界介绍更多的优秀中国图书与中国文化。 >>>详细阅读

刘延东18日在京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

    8月18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北京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记者白洁)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18日在京会见了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

    刘延东赞赏世卫组织及陈冯富珍对中国卫生事业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支持与帮助,表示将继续健全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加强医疗人才特别是全科医生培养。中国愿与世卫组织加强合作,为提高中国和全球人民的健康水平做出努力。 >>>详细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宋岩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