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经济社会效益

2013-11-18 18:55 来源: 国务院办公厅
【字体: 打印

张高丽主持召开南水北调工程建委会全体会议时强调
严把工程质量 强化运行管理 确保水质安全
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经济社会效益

    11月18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张高丽主持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1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张高丽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历届中央领导集体都非常关心、支持,社会各界也非常关注。各有关部门和地方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再接再厉,扎实做好工程建设、运行管理、环境保护和移民安置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工程经济和社会效益,促进科学发展,造福人民群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汪洋出席会议。

    张高丽指出,南水北调工程是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性基础工程,关系国计民生和中华民族长远发展。工程自2002年开工以来,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建设进展顺利,质量总体良好,治污工程和水源保护有序推进,移民搬迁安置任务全面完成,应急供水、防洪抗旱、生态保护等综合效益初步显现,工程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张高丽要求,当前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要着力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加快中线主体工程和配套工程建设,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机制,确保工程运行平稳顺畅。统筹做好蓄水、调水准备工作。加强人员培训,抓好工程维修养护、水量配售和地下水压采。以特色产业发展和就业服务为重点,切实安排好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长远生计。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资金管理,真正把钱用在刀刃上。

    张高丽强调,质量、环保、安全是工程成败的关键,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严格执行质量标准,加强全过程、全方位监管;坚持预防为主,确保施工、运行安全,建设精品工程、放心工程和安全工程。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推进工程沿线生态带建设,强化水质监测和考核,加大生态保护转移支付力度,建立治污环保长效机制,确保水质稳定达标。

    汪洋充分肯定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他指出,要科学安排好收尾阶段各项工作,坚持节水与调水并举,统筹解决好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扎实开展对口协作,促进移民群众生产生活良性发展。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会上汇报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有关情况。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视频

张高丽会见参加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
2013年年会主要外宾并出席开幕式

    11月13日,国务院副总理、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张高丽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参加国合会2013年年会的主要外宾并出席年会开幕式。这是张高丽出席年会开幕式。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国务院副总理、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张高丽1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参加国合会2013年年会的主要外宾并出席年会开幕式。

    张高丽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高度重视环境与发展问题,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作为基本国策,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不断取得新进展。中国将进一步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整个现代化建设之中,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详细阅读

张高丽在上海浙江调研时强调
东部地区要带头转型升级 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11月1日至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赴上海、浙江调研。这是11月1日,张高丽在杭州考察聚光科技公司。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11月1日至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赴上海、浙江调研,了解经济运行、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情况。调研期间,实地考察了阿里巴巴集团、聚光科技公司、上海浦东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畅联国际物流公司等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深入到杭州市地铁2号线、钱江新城地下管网建设工地、瓜沥镇“城中村”改造现场、上海三林保障性住房大型居住区以及空气质量和土地管理监测中心,了解城市建设、住房保障和环境治理情况;前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考察建设进展情况。2日下午,张高丽在杭州主持召开部分民营企业座谈会,4日上午,在上海主持召开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北五省市负责人参加的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和征求明年经济工作的意见建议。考察中,张高丽充分肯定了上海、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绩。>>>详细阅读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