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凯来到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0 15:38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字体: 打印

  3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记者袁永红摄

  3月9日,内蒙古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参加审议并作重要讲话。

  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君主持会议并讲话。巴特尔、呼尔查、胡毅峰、胡达古拉、费东斌、王林祥、李春龙、侯凤岐、张学勤、白晓光等代表踊跃发言。代表们完全赞同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并就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和要求,进一步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提出了建议。

  马凯说,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贯穿求真务实、改革创新,体现依法治国精神的好报告。报告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一年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原则,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提出了今年全国人大立法、监督等方面的重点任务,方向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实在,符合中央要求,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改革开放的需要,为人大全面履行职责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马凯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政府的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政府要准确把握、认真落实这些新任务、新要求。一要忠实执行宪法法律。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复杂问题的能力,作决策、办事情、行使权力都要有严格的法律依据,各项工作都要严格依法办事,自觉做依法行政的模范。二要认真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监督法的相关规定,健全“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制度,主动报告工作,自觉接受质询,虚心接受代表建议和批评,及时改进工作。三要着力提高政府立法工作的质量。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立法重点,统筹考虑重要程度、紧迫程度、承受程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制机构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和在审查法律、行政规章中的主导作用,使政府立法工作体现规律要求、适应时代需要、符合人民愿望,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深层次矛盾的解决。

  马凯说,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带领全区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经受住了考验,稳中求进、稳中有为,取得了经济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持续推进,人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新成绩。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结果,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当前,我国已进入经济增长换挡期,到了爬坡过坎的关口,多重任务复杂而艰巨,内蒙古的发展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内蒙古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在成绩面前清醒认识发展中的问题,在困难和压力面前坚定信心,切实把通过改革创新实现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努力把内蒙古建设成为国家战略资源支撑基地,不断开创内蒙古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王君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同志来参加我区代表团的审议,充分肯定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对进一步做好我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是对内蒙古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对内蒙古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马凯副总理的讲话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完善思路、创新举措,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积极稳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记者魏娜 刘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马娟
相关稿件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