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汪洋参加审议并发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3 14:38 来源: 西藏日报
【字体: 打印

西藏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汪洋参加审议并发言 向巴平措参加审议 陈全国主持 白玛赤林洛桑江村发言 吴英杰参加

    3月11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西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认真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参加审议。西藏代表团团长、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会议,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发言,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吴英杰参加审议。

    陈全国、白玛赤林、洛桑江村、格桑卓嘎、云丹、红卫等代表先后作了发言。大家表示,完全赞成两高工作报告,并紧紧围绕推动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好“三农”工作、搞好新农村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强化农牧民技能培训、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等问题踊跃发言,提出意见和建议。汪洋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与大家互动交流。

    在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汪洋作了讲话,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西藏经济快速发展,民生极大改善,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 “一个中心”、“两件大事”、“四个确保”,紧密结合西藏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生态环境保护良好的可喜成绩。

    汪洋指出,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要把西藏建设成为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希望西藏自治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部署要求,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谈到西藏农牧业发展时,汪洋强调,西藏发展农牧业要坚持因地制宜,一切从实际出发。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当前,农业还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要全面深化农牧区改革,完善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断巩固农牧业基础地位,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提升各族人民的幸福指数。西藏地域辽阔,各地自然禀赋、气候条件差异较大,在农畜品种研发推广、农牧业生产经营模式等方面,必须充分考虑当地实际,不搞“一刀切”,切实增强政策措施的针对性、指导性,不断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和畜牧业生产水平。

    汪洋强调,西藏旅游业起步较晚、发展迅猛、前景光明,是西藏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要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坚持民族文化特色、高原特色,推动旅游业在更高的水平上健康发展。西藏旅游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和独具特色的高原风光。要增强文化定力,找准自身定位,加强生态保护,突出文化内涵,转变旅游业发展方式,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陈全国对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示完全赞成、坚决拥护。他说,2013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俞正声主席“依法治藏、长期建藏、夯实基础、争取人心”的指示要求,团结一致、艰苦奋斗,改革创新、扎实工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民族团结巩固发展、宗教和睦和顺、生态环境良好、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2014年,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开创西藏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创造西藏各族人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白玛赤林说,两高工作报告客观实在、文风朴实、重点突出、富有特色,我完全赞同。他说,2013年,西藏“三农”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农牧业基础设施条件有效改善,农村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农村生态保护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有力推进,农村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西藏“三农”工作支持力度,深化农村改革,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深挖畜牧业发展潜力,推动“三农”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洛桑江村在审议时表示,完全赞成和拥护两高报告。他说,一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全力抓好发展稳定两件大事,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下一步,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质增效,做精做大做强特色旅游产业;要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步伐,大力发展商贸业,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石磊 肖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雷丽娜
相关稿件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