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声琨率团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9 14:01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体: 打印

日前,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了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九次会议,发表了讲话,并与塔吉克总统拉赫蒙及成员国代表团团长、塔吉克斯坦执法安全部门负责人进行会晤,就继续加强友好务实合作、共同应对本地区安全形势变化、有效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等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这些成果不仅为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做了积极准备,而且推动了上合组织执法安全合作向机制化、纵深化方向全面发展,进一步提高了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2004年,根据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的倡议,执法安全合作高级协调和磋商机制——上合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会议正式建立,迄今已经举行九次会议。执法安全合作是上合组织的重要合作领域,十多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尤其是最近几年,上合组织框架下的执法安全合作由传统安全领域到非传统安全领域、由单一合作领域到综合合作领域深入发展,以新型安全观为指导,签署和建立了一系列旨在维护地区稳定、共同防范抵御各种现实威胁的法律文件和务实合作机制,在促进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区域安全合作树立了典范。

作为执法安全合作领域的重点,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和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网络犯罪一直是各成员国最关切且最具潜力的领域。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与上合组织各国在这些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多方深入安全合作以及长治久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安全稳定的环境是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必要条件。当前,以合作促安全、以安全促发展不仅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共同追求,也是维护地区安全、实现地区和谐、促进区域经济走向繁荣的客观需要。近年来,各成员国之间通过切实开展合作,共同采取得力措施,有效应对安全威胁和挑战,有力维护了本地区和各国局势总体稳定的良好局面。

相信在上合组织安全会议秘书会议的协调推动下,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执法安全合作会更加深入高效,地区形势会更加安全稳定,必将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王洋
相关稿件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