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凯:明确目标任务 强化责任措施 确保全面完成今年铁路建设任务

2014-04-29 21:1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马凯在部分地区铁路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明确目标任务 强化责任措施 确保全面完成今年铁路建设任务

    新华社西安4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近日在部分地区铁路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快铁路建设的重大意义,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全面完成今年铁路建设任务,为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做出更大贡献。

    28-29日,马凯到山西、陕西等地实地调研铁路建设施工情况,并在西安主持召开部分地区铁路建设工作会议。他充分肯定铁路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指出铁路仍然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薄弱环节,加快铁路建设发展,是既利当前、又利长远,既促进经济发展、又惠及民生的大事。国务院决定进一步加大铁路建设力度,继续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多方吸收社会投资,适度扩大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调增新线投产里程、增加新开工项目。

    马凯强调,全面完成今年铁路建设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必须全面布局,抓住重点,突破关键,扎实推进。一是要做到四个“确保”。集中建设资源,优化施工方案,加强现场组织,确保重点在建项目顺利推进;加快前期工作,明确时间节点,确保新开工建设一批铁路项目;精心做好工程收尾、初步验收和运营准备,确保按期建成投产一批铁路项目;严格执行质量安全标准,加强现场管理和过程控制,确保质量安全万无一失。二是要强化责任落实。铁路总公司要承担主体责任,做好各项基础和前期工作;有关部门要履行保障责任,依法加快项目审批,完善配套措施,做好服务保障;地方政府要担负共建责任,在征地拆迁、资金落实、项目初审、市政配套等方面主动工作,为顺利推进项目建设创造条件。三是要形成合力。各有关方面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建立协调机制和定期会商制度,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及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20个省(区、市)、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会议上交流了工作情况,并对今年新开工项目进行了逐一对接。

责任编辑:郭慕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