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各界人士积极评价李克强在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上的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9 05:3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非洲各界人士积极评价李克强总理在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上的致辞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8日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上发表题为《共同推动非洲发展迈上新台阶》的致辞。非洲各界人士认为,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令人鼓舞,体现了中国政府提升中非务实合作、强化中非友谊的信心和决心。

    尼日利亚外交部长瓦利表示,李克强在讲话中阐明了中国走过的道路、中国的立场和中非关系的现状。他道出了整个非洲关注的问题,中国支持非洲、与非洲合作的决心已经非常清晰。

    南非联合执政与传统事务部官员马拉莱拉说,李克强提出的合作与援助方案对非洲的长远发展非常关键,同时非常符合实际。中国与非洲作为全球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在更多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促进相互发展。

    津巴布韦区域与城镇发展规划研究所副主任托里罗说,交通先行的基础设施重点合作方案符合非洲目前的发展需要。非洲大陆一体化的最大障碍之一就是内部交通不便,中国提出了援助非洲大陆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区域航空“三大网络”发展设想,非洲国家一定会积极支持并倾注全力将这一设想变为现实。

    贝宁环境部长索苏洪图说,李克强谈到了非洲发展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比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是非洲发展的软肋。发展交通将使非洲的年轻人获得更多的机会。李克强的讲话给他们带来了希望。

    南部非洲研究与文献中心主任、津巴布韦资深研究员马达库范巴说,他非常赞同李克强总理提到的经贸和人文是中非合作相辅相成的两个“轮子”的说法。他说,过去几年中非之间的经贸交流合作日趋热络,但人文和民间交流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中非应当进一步加强智库、研究人员、媒体、非政府组织间的交流与合作,通过人文合作来增进彼此的了解,促进中非关系发展。

    苏丹政治分析家阿卜杜勒·拉赫曼·逊尼说,李克强总理提到,中国将把对外援助的一半以上资金用于非洲,而且所有援助都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这再次显示中国与非洲加强合作的真诚愿望。

    埃及前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拉姆说,李克强总理的讲话表现出中国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的强烈愿望。中国对非洲的支持不局限于资金援助,还包括人才和技术。在非洲最急需的交通、通讯、教育及医疗卫生等领域,中国不仅有建设项目,而且还毫无保留地帮助非洲国家掌握相关技术和管理经验,这将对非洲国家的发展大有裨益。

    马里-中国友好协会成员穆罕默德·特拉奥雷说,相信通过中国企业到非洲合作办厂,非洲企业与中国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非洲将分享到更多中方的先进适用技术和管理经验。

    贝宁科托努私立大学国际问题专家托萨说,他非常赞同李克强总理所说的中国和非洲的发展互为对方的机遇。近年来,中国实施了对非减免债务、免除关税、开放市场等措施,为非洲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优惠贷款并建立专项资金,助推了非洲的发展,而非洲的能源、农业潜力以及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也吸引了中国企业的到来。中非间的多层面合作获得了非洲各界的广泛赞誉。(参与记者:邵馨莲、许林贵、刘瑜茜、杨旸、李斯博、邵杰、田晓航、王猛、张改萍、吕天然)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