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凯在辽宁江苏调研:推动船舶工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9 20:4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南京6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近日在辽宁、江苏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以市场为导向,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强技术创新,优化产品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大力节本降耗,推动船舶工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16至19日,马凯先后来到大连、无锡、泰州、南通等地,深入造船、海洋工程装备、相关配套及航运企业调研了解实施方案落实情况,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他充分肯定了实施方案政策落实取得的进展和成效,指出,当前船舶工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产能过剩和需求不足的矛盾没有根本改变,经营困难局面没有根本改观,深层次问题没有根本缓解,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任务十分紧迫。

马凯强调,当前和今后时期,是我国船舶工业稳定增长的关键时期,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加大工作力度,完善政策措施,各方齐心协力,努力完成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切实改善需求结构。稳外需、扩内需,积极开发符合国际新规范、新公约、新标准的节能安全环保的船舶产品,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加快推进老旧船舶报废更新、行政执法船建造和渔船、内河航运船更新改造等工作。二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以技术先进、成本经济、建造高效为目标,加快新产品研发,抢占产业发展和技术竞争制高点。三是全面加强企业管理。建立现代造船模式,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成本管控,推进节本降耗,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四是着力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企业内部改革,大力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提高产业集中度。五是落实完善支持政策。狠抓已有政策落地,进一步完善金融、财税和产业政策,加强行业管理和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傅义洲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