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震中现场会上作出六项部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05 22:5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云南鲁甸地震震中龙头山镇的中学操场帐篷里召开现场会,协调解决抗震救灾中的问题。李克强对做好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作出六项部署。

    一是抓紧黄金救援期的生命搜救。生命是最宝贵的,当前正是救援的黄金期,要争分夺秒、毫不停顿地开展人员搜救。在9度烈度区域内,要挨家挨户搜寻。要加强专业搜救力量的调度,把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部署到灾区最需要的地方,更有效地开展搜救。组织广大群众就地搜救,最大限度减少被埋人员的伤亡。

    二是抓紧救治伤员,做好灾区卫生防疫。灾区受伤人员较多,医疗救治条件有限,要抽调更多有经验的医疗力量充实灾区。需要转院治疗的重伤员,要及时转移到昭通、宜宾、昆明等周边地区医治,尽最大努力减少死亡,减少致残。加强灾区专业防疫力量配备和消毒防疫药品的调集,及时对建筑废墟和遗体进行消毒。加强对饮用水的监测和食品卫生的监督检查,严防传染病爆发和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三是抓紧解决好受灾群众的饮水、吃饭和居住问题。现在灾区道路不通、运输不畅、物资紧缺,受灾群众饮水、吃饭存在较大困难。要充分发挥军队直升机的作用,在地震中心区修建停机坪,增加灾区救济物资投放和伤员运出,保障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危重伤员及时运出。民政部已经在紧急组织调运帐篷等物资,要尽快送到最需要的地方,让受灾群众有安全住所。要劝阻群众不要进入危险建筑搜寻生活用品。

    四是抓紧抢通保通生命通道,排查地质灾害隐患。要组织军地力量,抓紧清理灾区道路上坍塌的土石,修复受损道路、桥梁,解决搜救设备、救灾物资和伤员运输问题。要尽快抢通因灾损毁的电力、供水、通信等基础设施,为抗震救灾提供有力保障。灾区山高坡陡、余震不断,又正值雨季,地震后山体松动,滑坡、塌方、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威胁加大,要严密防范,加强监测预测预警,妥善处置堰塞湖等隐患,保障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

    五是抓紧落实对受灾群众的救助政策,做好恢复重建准备工作。中央财政已经按照国家标准下拨了6亿元救灾资金,要尽快将受灾群众的补助粮、补助款发放到位。解决好灾区群众恢复农业生产所需的化肥种子等生产资料供应,帮助农民开展生产自救。适时开展灾害损失评估,做好恢复重建的基础性工作。

    六是要突出抗震救灾由地方统一指挥。做好军、地救灾力量协调。国务院工作组有关负责人参与地方抗震救灾指挥,统筹协调各部门,按照灾区需求加大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