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与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共同主持中土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7 21:2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阿什哈巴德8月27日电(记者刘东凯 金学耕)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27日在阿什哈巴德与土库曼斯坦副总理霍贾穆罕默多夫共同主持中土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在与会期间会见了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

    在同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会见时,张高丽首先转达了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的亲切问候,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表示感谢并请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良好祝愿。

    张高丽说,中土关系已进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去年9月和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和总统先生成功互访,将中土关系提升到战略伙伴关系全新高度,对两国各领域合作作出重要战略部署。我此行的主要任务就是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中方视土库曼斯坦为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都愿同土方共同努力,厚植友谊,互惠互利,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

    张高丽表示,中土天然气合作一直是两国经济合作的重中之重,两国元首亲自关心并予推动。中方将同土方密切配合,推进天然气管道建设。双方应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海陆联运等领域办一些互利共赢的大项目。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说,土中战略伙伴关系发展顺利,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持续深化,人文交流日益扩大,双方在联合国框架下就有关国际问题开展积极合作。土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方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能源合作是两国互利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土方将与中方共同推进天然气管道建设。双方在交通、通讯等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富有潜力。相信此次土中合作委员会会议的成功举行,将为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全面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在主持中土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张高丽说,近年来,中土关系加速发展,双方政治互信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重点领域合作不断取得突破,在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方面取得重要共识。两国已成为真正的战略伙伴。

    张高丽指出,中土合作委员会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巩固中土战略伙伴关系对两国的稳定和发展十分重要。中土合作委员会肩负着重要历史使命,要深入研究、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为丰富中土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作出新贡献。

    张高丽表示,当前两国各领域合作进入新的阶段,前景十分广阔。中土合作委员会应加强能源领域战略合作,确保两国天然气管道长期安全稳定运营;优化贸易结构,拓展交通合作,便利人员往来,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扩大人文交流,办好两国文化日活动,促进双方高校、媒体和地方交往;深化打击“三股势力”等安全合作,增强防范和应对重大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

    霍贾穆罕默多夫主持会议时表示,发展土中战略伙伴关系、推进两国互利合作始终是土外交和对外经济合作的优先方向。近年来,两国各领域合作发展迅速,中国在土外贸中占据了首要地位。土方将同中方一道,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不断深化在油气、贸易、投资、交通、农业、人文等领域的互利合作。

    会后,张高丽和霍贾穆罕默多夫共同出席中土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纪要签署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黄林昊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