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会见亚太经合组织能源部长会议与会代表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2 16:5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2日,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一届能源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会见出席会议的21个成员经济体代表团团长和有关国际组织官员,并在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9月2日,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一届能源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会见出席会议的21个成员经济体代表团团长和有关国际组织官员,并在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9月2日,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一届能源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会见出席会议的21个成员经济体代表团团长和有关国际组织官员,并在开幕式上致辞。这是开幕式前,张高丽同与会代表合影。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记者 谭晶晶 陈炜伟)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一届能源部长会议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会见了出席会议的21个成员经济体代表团团长和有关国际组织官员,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张高丽表示,亚太地区是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在经济强劲增长的同时,能源消费也持续攀升。面对日益严峻的能源安全和生态环境挑战,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探索多元、节约、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要深入开展能源开发领域的协商和合作,大力促进能源投资和贸易,全面加强先进能源技术的研发推广,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强化能源安全保障,携手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能源伙伴关系。

    张高丽强调,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既是能源消费大国,也是能源生产大国。习近平主席就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出了5点要求,中国将以此为遵循,坚持节约、清洁、安全发展,加快实施能源领域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要大力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有效落实节能优先方针,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要大力推动能源供给革命,主要立足国内,开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着力发展石油、天然气、核电、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等非煤能源,构建多轮驱动、全面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要大力推动能源技术革命,以绿色低碳为方向,大力推进能源领域的科技进步和创新,推动能源产业优化升级,打造能源经济新的增长点。要大力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构建多元的市场主体结构,建立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能源价格机制,充分发挥市场作用。要大力推动能源国际合作,有效利用国际资源,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

    张高丽最后说,亚太地区战略地位重要,发展势头强劲,区域合作充满生机活力。我们愿与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一道,团结协作,包容互鉴,共同谱写亚太能源合作新篇章。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