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访问白俄罗斯 会见总统卢卡申科同总理米亚斯尼科维奇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8 00:2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9月26日,应邀访问白俄罗斯的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明斯克会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9月26日,应邀访问白俄罗斯的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明斯克会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9月27日,应邀访问白俄罗斯的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明斯克同白俄罗斯总理米亚斯尼科维奇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9月27日,应邀访问白俄罗斯的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明斯克同白俄罗斯总理米亚斯尼科维奇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9月27日,应邀访问白俄罗斯的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明斯克与白俄罗斯总理米亚斯尼科维奇共同出席明斯克北京饭店开业仪式。 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新华社明斯克9月27日电(记者邓玉山 陈俊锋)应邀访问白俄罗斯的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26日在明斯克会见了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27日同白俄罗斯总理米亚斯尼科维奇举行会谈。

在会见卢卡申科时,张高丽首先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张高丽说,在总统先生领导下,白俄罗斯实现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取得有目共睹的建设成就。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白关系。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同总统先生共同将两国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水平,开启了中白关系新纪元,在两国元首亲自关心和推动下,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务实合作持续扩大,人文交流日益活跃,在国际事务中的协作日趋紧密。中白深化战略合作取得的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国日益成为目标高度契合、利益深度融合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对中白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张高丽指出,为进一步深化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应保持高层密切交往,加强对两国关系的战略引领,确保中白关系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持续深入发展。继续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坚定支持对方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支持对方选择的发展道路、政治制度和奉行的内外政策,坚定支持对方国家发展振兴。全面推进中白务实合作,共同打造示范性重大合作项目。扩大地方和人文交流,夯实两国关系社会民意基础。

卢卡申科请张高丽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良好祝愿。他说,白俄罗斯视中国为可靠的合作伙伴,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对外政策的战略优先方向。近年来,两国各领域合作发展顺利,白中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互利合作的典范。白方愿同中方一道,抓住当前两国关系发展面临的重要机遇,推动双边友好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在同米亚斯尼科维奇会谈时,张高丽转达了李克强总理的亲切问候。张高丽说,今年1月两国总理共同宣布实施的未来五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规划,成为指导下一阶段两国互利合作的“路线图”。接下来,双方要用好双边合作机制,积极引导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发展,推动地区国家和两国地方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造福沿途各国人民。

米亚斯尼科维奇请张高丽转达对李克强总理的亲切问候。他说,白中两国开展了高质量的务实合作,重大项目逐步落实,合作领域不断拓宽,政府部门和企业密切协作,为两国进一步扩大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白方将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互利合作迈上更高水平。

会谈后,双方共同出席两国经贸、文化等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张高丽还与米亚斯尼科维奇共同出席明斯克北京饭店开业仪式并分别致辞。张高丽说,明斯克北京饭店是中白互利合作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将成为中白友好的一张靓丽名片。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互利合作中将涌现更多成功的大型合作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钱中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