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抵达罗马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4 23:1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10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罗马,开始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意大利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社罗马10月14日电(记者 俞铮、王星桥)应意大利共和国总理伦齐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4日下午乘专机抵达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开始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

    意大利政府高级官员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等到机场迎接。

    李克强表示,中国和意大利分别是东西方文明的摇篮与杰出代表,两国开展交流与合作具有先天优势和深厚基础。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我期待同意大利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共同规划中意关系的美好未来。

    访问期间,李克强将会见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同伦齐总理举行会谈,两国总理还将共同会见中意企业界人士,出席中意创新周大会等活动。

    应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齐亚诺邀请,李克强将在罗马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发表演讲。

    应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意大利共和国总理伦齐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邀请,李克强将出席在米兰举行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及相关活动。

    李克强是在圆满结束对俄罗斯的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后抵达罗马的。离开莫斯科时,俄方在机场为李克强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俄罗斯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送行。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汪洋以及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也到机场送行。

 

    背景资料:

意大利共和国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意大利共和国地处欧洲南部,包括亚平宁半岛及西西里、撒丁等岛屿,北以阿尔卑斯山为屏障与法国、瑞士、奥地利和斯洛文尼亚接壤,东、南、西三面临海,首都为罗马。

    意大利国土面积约30.1万平方公里,全国人口约6100万。除西北部与东北部的少数民族讲法语、德语和斯洛文尼亚语外,大多数居民讲意大利语。居民多信奉天主教。

    意大利是发达工业国家,私有经济是意大利经济的主体,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0%以上,服务业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二。国内各大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南北差距明显。意大利中小企业发达,堪称“中小企业王国”,在制革、制鞋、服装、纺织、家具、厨房设备、瓷砖以及机械工业等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

    1970年11月6日,中意两国建交。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高层互访不断。2004年,中意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两国政治互信稳固,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取得务实成果,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保持良好磋商与合作。目前,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意大利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3年中意两国贸易额为433.3亿美元,同比增长3.9%。

 

中国与意大利关系大事记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顾德伟)1970年11月6日,中国与意大利建立外交关系。

    1978年10月,中意两国政府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意大利成为最早与中国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的西方国家之一。

    2004年5月,温家宝总理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成立中意政府委员会。

    2004年12月,意大利总统钱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签署了加强中意文化交流和卫生检疫、体育合作等多个双边合作文件。

    2006年9月,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双方签署了农业、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双边合作文件。

    2009年5月,吴邦国委员长对意大利进行友好访问,双方签署了两国议会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的协议。

    2009年7月,胡锦涛主席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以2010年两国建交40周年和中国在意大利举办“中国文化年”为契机,推动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两国企业签署了贸易、环保等领域的多项合作协议。

    2010年10月,温家宝总理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两国政府发表了《中意关于加强经济合作的三年行动计划》。双方还签署了17项合作文件和协议。

    2010年10月,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就发展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2011年6月,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意大利统一150周年”庆典活动并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双方还签署了一系列经贸、科技合作协议。

    2012年3月30日至4月2日,意大利总理蒙蒂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开幕式。

    2014年6月10日至12日,意大利总理伦齐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与李克强总理共同出席中意企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中意经贸合作论坛。两国政府发表新的《中意关于加强经济合作的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规划和指导双边各领域合作。双方还签署了一系列涉及有关经贸、能源、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穆淼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