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委员杨洁篪在波士顿
同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9 07:1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10月18日,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国务委员杨洁篪(左)和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前与媒体见面。国务委员杨洁篪18日在波士顿同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双方就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新华社美国波士顿10月18日电  国务委员杨洁篪18日在波士顿同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双方就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杨洁篪表示,去年6月,习近平主席同奥巴马总统成功举行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两国元首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一年多来,中美关系在许多方面取得了新的积极进展。中美双方要相向而行,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合作,妥处分歧,把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落实到两国关系方方面面,体现在实际行动上,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并共同为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杨洁篪表示,中方欢迎奥巴马总统下个月赴中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华,愿同美方一道,做好各项准备,确保两国元首会晤取得积极成果,进一步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中美双方还要加强沟通与协调,使这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取得预期成果,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中美双方应加强在亚太事务中的合作,促进该地区稳定与繁荣。

克里表示,展望未来,美中两国可以并且能够合作的领域很多。美方愿同中方一道,加强沟通、对话、合作,超越不同和分歧,不断充实美中新型大国关系内涵。奥巴马总统非常重视下个月对中国的访问,希望利用这一重要契机,同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探讨加强两国合作。美方愿同中方配合,推动这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取得成功。

双方还就中美经贸和两军关系、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和埃博拉疫情,以及朝核、伊朗核、伊拉克、阿富汗、反恐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杨洁篪阐述了中方原则立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雷丽娜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