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打造中国与中东欧合作新亮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7 11:03 来源: 国际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举行年度会晤 
李克强提出打造合作新亮点 

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当地时间16日下午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牵引,以产能转型合作为抓手,以金融合作为支撑,打造中国与中东欧合作新亮点。

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始于2012年。短短两年时间里,这一安排已经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探讨如何深化务实合作的最高级别对话机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东欧政界、商界人士与会。在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李克强在16日的会晤中提出,中国和中东欧都是新兴市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中东欧是新兴市场国家集中的地区,双方互补性强,应继续努力共同打造合作的新亮点。“中东欧国家经济基础扎实,自然资源丰富,科教水平高。中国13亿人口市场巨大,工业,尤其是制造业、装备方面体系完备,资金充足,双方完全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建议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牵引,以产能合作为抓手,以金融合作为支撑,充分照顾各方关切,推动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构建互联互通新走廊,是实现中东欧地区经济发展的关键。李克强提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在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方面,不仅潜力巨大,而且刻不容缓。“中东欧国家有天然港口,与铁路公路等交通干线,如果连接起来,可以发挥巨大的运输效应。比如依托巴尔干半岛,一些海港和路上交通干线,构建中欧陆海干线,将大大缩短中国和欧洲间运输的距离,降低国际物流的成本。在做好硬件设施的同时还需要改善软件环境,中方愿同中东欧国家一道推进通关便利化合作。”  

李克强表示,中方将积极鼓励本国企业参与在中东欧地区建设生产先进产能装备的工厂,以就地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和大项目合作的需要,带动中东欧就业。还愿意扩大同中东欧国家的进口,促进贸易在动态增长中更加平衡,尽早实现双边贸易额达1000亿美元的目标。为解决合作项目融资难的问题,李克强提出搭建投融资协作新框架:“一是鼓励中东欧国家继续充分利用‘100亿美元专项贷款’,中国决定,将根据项目情况,可以实时地提高贷款优惠力度,降低融资成本。二是设立30亿美元规模投资基金,启动第二期10亿美元的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三是中方欢迎中东欧国家企业及金融机构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探索设立人民币中东欧合作基金。”  

李克强表示,双方应扩大人文交流新领域,加强旅游、科技、文化、教育、卫生、青年、妇女、媒体等领域的交流。明年,中国向中东欧国家提供的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名额将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  

针对欧盟对中国—中东欧国家开展合作存在的疑虑,李克强强调,中国和欧洲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彼此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仅有利于双方,也有利于欧洲内部发展平衡,将对欧洲一体化进程发挥重要作用。  

与会各国政府领导人在发言中对李克强提出的建议表示赞同。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表示,中国选择很多中东欧项目进行投资是非常明智的决定,中东欧国家应该把握机遇,进一步推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未来的合作。“中东欧地区具有很大发展潜力,并拥有可支持发展的各个领域的人才。中东欧地区需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经济增长,需要为青年才俊创造更多就业岗位,需要更加有竞争力的市场为企业家提供发展空间。中东欧国家应该携起手来,相互建立伙伴关系,相互帮助解决现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克罗地亚企业家米伊奇对李克强提出的加强人文交流的建议印象深刻,他说:“我们也曾经在中国展示过克罗地亚的奖学金交流项目,多方都对此表现出了很大兴趣。我认为这一事实也印证了人才交流是推进双方共同发展的最佳方式之一。”(记者 翟磊、赵芃、罗琦)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