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发展融资担保 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8 17:5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要求
发展融资担保
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
马凯出席全国促进融资性担保行业发展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12月18日,国务院召开全国促进融资性担保行业发展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发展融资担保是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对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有针对性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发展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完善银担合作机制,扩大小微企业和‘三农’担保业务规模,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担保机构要聚焦主业、增强实力、创新机制、规范经营,为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和优质服务,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切实完善监管,加强行业自律,有效防范风险。部际联席会议、有关部门、各地政府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明确责任,加强合作,强化管理,共同促进融资担保业健康发展。”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更好地发挥融资担保的桥梁和杠杆作用,加强增信服务和信息服务,努力破解缺乏信用保障这一融资“瓶颈”,把更多金融“活水”引向小微企业和“三农”。

    马凯指出,融资担保行业作为连接银企的纽带,一头为小微企业提供增信服务,一头为银行分担风险,背后需要政府给予支持。进一步促进融资担保业健康发展,需要政府、担保机构、银行、小微企业等共同努力。一是地方政府要多措并举,舍得投入,设立更多由政府出资控股参股的融资担保机构,完善再担保体系,通过税收优惠、风险补偿等政策措施加大支持力度。二是融资担保机构要发挥贴近小微企业和“三农”的优势,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合理收取担保费用,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三是银行要主动作为,完善银担合作机制和风险分担机制,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四是明确和落实好监管责任,地方政府作为监管主体,要守土有责,守住风险底线。五是小微企业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改善经营管理,健全财务制度,讲信誉、守诚信。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银监会以及部分地方政府和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的同志在会议上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林巧婷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