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欧亚之行4个关键词:节奏、温度、风度、价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2 18:4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新华社 饶爱民 摄

    满载五味杂陈中学记忆的政治课上,价格和价值是什么关系来着?

    能回答清楚的人,估计不多吧。没关系,暂时抛开,跟着经济学博士李克强,来重新梳理一下这两者。

    价格,钱,money!总理刚刚归国,已有媒体盘点他今年的5次出访,共带回近1400亿美元大单。

    冰天雪地的哈萨克斯坦,那顿热气腾腾的“天价早餐”,180亿美元的数字把国内网友都惊呆了。但是可别忘了之前的:今年5月李克强访非期间,中土集团获得的尼日利亚131亿美元铁路大单,刷新了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单体合同额最高记录。总理带回来金额最高的一单,是访问英国时,英国石油公司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签署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达200亿美元。

李克强与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共进早餐。新华社 庞兴雷 摄

李克强与塞尔维亚、匈牙利、马其顿三国总理共见记者。新华社 姚大伟 摄

    数字有点冷冰冰。那来看看和我们普通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吧。李克强访问希腊时,中国购买了希腊很多橄榄油和葡萄酒;访问英国时,中英共同设立总额为2亿英镑的科学基金,未来5年,中国将向英国派遣1万名公费留学生;出访德国时,德方同意简化中国人签证申请程序……

    一项项,可都是好价格啊!

    至于价值,那是超越价格的——有。内。涵。

    比如战略价值。此次李克强访欧,与塞尔维亚、匈牙利、马其顿和希腊4国总理一致同意共同打造中欧陆海快线。这条线路南起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北至匈牙利布达佩斯,建成后将开辟一条中国到欧洲距离最短的海运航线。相比传统绕过好望角的海路,中欧间货物运输将缩短至少7~11天,由“欧洲南大门”比港,直通欧洲腹地。有评论称,这条全新线路背后,是中国总理运筹帷幄的外交艺术和稳扎稳打的务实精神,是李克强长期深耕欧洲的硕果。

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竣工仪式上的塞尔维亚民众。新华社 黄敬文 摄

    这价值,可不能仅仅用中方打造比港和改造匈塞铁路投入的钱,也就是价格来衡量。

    比如人文价值。12月18日,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跨多瑙河大桥正式通车,李克强与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一起出席竣工仪式。李克强致辞说:“有人把它称为‘中国桥’,我认为这是两国人民、两国建设者共同努力精心施工所结出的硕果。”武契奇将这座大桥称为“中塞友谊之桥”。他在致辞中引用塞尔维亚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安德里奇的话:人类文明史上,各种建筑中最重要的莫过于桥的建设,大桥是连接人类心灵和文化,实现不同人种互相平等交流的重要纽带。“这座大桥不仅跨越了多瑙河水域,也体现了人类一直共同的渴望,把塞尔维亚人民和中国联系起来。”

    还用说吗,这是钱能买来的吗?

    当然也有更直接的经济价值。“中国只有卖出8亿件衬衫才能换取一架空客飞机”的旧状况,实在,实在是太刺激人了!作为“超级推销员”,李克强开始引领国家“推销”的2.0时代,也就是装备制造“走出去”的阶段。像高铁、核电、飞机,那可是“高大上的推广”。此次中哈之间达成的产能合作,价值远远超过180亿美元这个“价格”,因为这意味着国内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厂等富余且优质的产能随之也走了出去。接下来,如果中国的服务与金融“一条龙”走出去,那就升级到3.0版本了。

李克强被授予贝尔格莱德荣誉市民。新华社 饶爱民 摄

    李克强结束访问离开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率两位副总理在机场送行。中新社 刘震 摄

李克强与泰国总理巴育共同见证中泰铁路合作备忘录签署。新华社 黄敬文 摄

    Doctor李,早就阐明了他的经济理念: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换档升级的中高速时期,要支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推动中国经济向中高端迈进。

李克强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并发言。新华社 饶爱民 摄

    最后,总理的外交理念本身蕴涵着恒定的价值。其外交之要,理念上秉持寻找彼此最大互补、最大契合点、互利共赢新增长点——这样的相处之道才可持续;过程中展示诚意、机智、耐心——正如有评论用“锲而不舍”形容李克强推动中泰铁路合作,用“临场急智”描述他以“李计划”开启中哈产能合作。

    这是既符合当代世界和平与发展主流,又传承中国传统“仁义”观的外交理念。“义利”结合,价值和价格得到完美统一。

    总理出访,传递的是这种价值。与各国各地区之间找到的最大契合点,能为彼此创造最大价值。这种外交的经济成果、政治成果、人文成果乃至文明成果,聚合在一起,将重塑当代世界价值。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