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优化盘活资源促医卫服务公平化

2015-01-20 08:33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署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讨论通过《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促进优化资源配置和服务升级。会议指出,当前我国已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要继续深化改革,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优化医疗资源配置。

    2015年是我国深化医改的第六个年头,新年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即讨论部署医改相关工作,显示出国家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决心。

    一方面,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社会公平是改革的重要任务。会议明确,分级设置各类公立医院,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探索建立跨区域医疗卫生机构。同时,强化功能布局与分工协作,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承担首诊、康复和护理等服务,分流公立医院普通门诊。

    当前,我国医疗卫生资源存在总量不足、布局不合理、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必须加快改革优化资源配置,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人民创造更多健康红利。

    尤其是,作为最贴近亿万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加强对于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社会公平具有重要意义。会议确定了五项具体措施,为乡村医生搭建留得住、能发展、有保障的舞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说,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问题最关键在于“人才”,此次会议部署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是当前基层迫切需要的,其中加大投入、定向培养等都是好举措。

    另一方面,平衡好政府与市场关系,促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多元化是有效途径。会议明确,大力发展社会办医,鼓励社会力量与公立医院共同兴办新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支持发展专业性医院管理集团。

    除了社会办医,加强医疗信息化建设,借助先进技术手段,通过鼓励发展远程医疗、移动医疗等方式,充分盘活国内目前有限的医疗卫生资源,也是医疗卫生服务多元化的体现,将对传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形成有效补充。国家卫计委等相关部门近日印发的《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建设技术指南》《关于推进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的若干意见》为相关措施推进打下了良好政策基础。

    当前我国正处于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攻坚期,如何抓好规划落实仍面临挑战。李玲指出,未来政策落实仍需明确具体配套措施,同时要创造适应改革的体制机制环境,抓住核心问题更“接地气”。(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徐珊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穆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