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内外兼修” 打造“最强”乡村医生

2015-01-20 14:40 来源: 光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署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更好保障农村居民身体健康,讨论通过《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促进优化资源配置和服务升级;批准2014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中国政府网)

    乡村医生是最贴近亿万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曾与农村三极卫生网络、合作医疗制度一起被称为中国农村卫生工作的“三大法宝”,是我国基层卫生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我国农村卫生事业发展中一支无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新中国成立初期,这批力量的存在,曾极大地改善广大农民的健康状况。

    随着改革开放后人民公社逐步解散,乡村医生失去了旧有经济来源。尽管新世纪以来,政府层面出台了多项政策推动乡村医疗的建设,但乡村医生群体本身的管理机制、服务水平较低,供需失衡,且地区间发展不平衡,具有正规学历的人员比例偏低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不少偏远山区的居民“看病难”,家门口难寻医生。在此语境下,国务院出台《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升医疗技能,关心他们的生活和成长,对于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社会公平,让农村居民获得便捷、价廉、安全的基本医疗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需要“内外兼修”。这就要求,一方面要提升乡村医生的医疗水平,从质和量两方面进行发力。“面向村卫生室免费定向培养3年制中、高职医学生”,此为增量措施。“对乡村医生开展免费培训和脱产进修。对大专以上学历的乡村医生提供到省市大医院培训的机会”,即是提质举措。

    另一方面,还要为乡村医生拓展发展空间。乡村医生是一个个独立的社会个体,无疑对自身职业发展有要求,建立乡村全科职业助力医师制度,提高乡村医生收入就是为这个群体搭建一个“留得住、能发展、有保障”的舞台,就是要为他们的职业发展谋出路,谋未来。制度留人,“待遇”留人才会长久。

    《纲要》是保障,更是打造“最强”乡村医生团体的新起点。已经拥有看得见的未来,何愁人才不自来?(筱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穆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