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理顺医改路线 为百姓提供就医便利

2015-01-21 14:48 来源: 人民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理顺医改路线为百姓提供就医便利

——专家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讨论通过《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会议指出,当前我国已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要继续深化改革,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尽可能让群众少花钱、更方便,有效预防和治疗疾病。让丰富多样、便利可及、负担合理、保障有力的医疗服务造福全体人民。

我国医疗资源存在总量不足、布局不合理、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必须通过改革办法、市场力量,统筹不同区域、类型和层级的医疗资源,优化结构和布局,提高服务效率、水平和可及性,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多健康红利。会议通过《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明确了以下重点任务:

破除以药补医

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破除以药补医,理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实行政事分开、管办分离,让医疗服务更好为群众除患解忧。

“从‘药价放开’到‘理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可见纯市场化的行为并没有被完全采用。”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咨询师王宏志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对会议内容解读时给出了这样的观点。

梯度设置各级各类公立医院

会议明确要求,县级原则上设1个县办综合性医院和1个中医类医院,地市级和省级按人口规模合理设置地市办和省办的综合性医院。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探索建立跨区域医疗卫生机构。

“实现分级诊疗,更有效的方法在于改变目前医保的支付方式,包括医疗服务体系和资金管理两个体系之间的融合。”王宏志认为,“目前家庭医生发挥的作用有限,原因在于医疗服务和资金管理之间的脱节。假设家庭医生按人口付费,对这些人做好健康管理、预防疾病,他的收入就会提高,社区的医生也能够把患者留住,增强患者的黏性。”

大力发展社会办医

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社会办医。鼓励社会力量与公立医院共同举办新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支持发展专业性医院管理集团。放宽中外合资、合作办医条件。

对此,王宏志认为,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至少要注意两方面。一方面是程序问题。他说:“我们了解到,一些公立医院在引入社会资本后,本院的医生非常反感,有些医生甚至拉出横幅抵抗。”这说明,引入社会资本一定要注意程序,需要经过职工代表大会同意,进行资产作价评估等。

另一方面双方达成合作之后一定要加强监管。“没有有效的监管和竞争,社会资本就不会主动让利于民。”王宏志建议,“合资办医将增大医疗质量和公益性的监管风险及难度,加强监管力度势在必行。”

加大资源调整力度

科学布局优质医疗资源,合理确定公立医院床位数、大型设备配置等,支持社会办医院扩大床位规模。优先加强县级医院服务能力,支持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对此,王宏志认为,这表明政策鼓励对公立医院规模进行合理规划,避免盲目扩张。(记者 马晓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穆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