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搭建舞台,让“最美乡村医生”倾情绽放

2015-01-21 16:2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署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更好保障农村居民身体健康。

    众所周知,我国农村人口众多,与城里相比,农村医疗卫生条件还有一定的距离。尽管农村有限的医疗资源与就医需求之间的矛盾长期存在,但是与城里一样,农村居民对健康的需求也正在逐年增长。其中,建立一支值得信任的乡村医生队伍,是保障农村居民健康、完善国家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环节。

    然而,当前的乡村医生队伍却不容乐观。年龄结构老化,学历普遍偏低,缺少系统培训,从医年限较长,日常工作量大,收入水平低下,养老机制匮乏,抵御风险能力脆弱等问题,让乡村医生们对工作的满意度普遍较低,流失现象颇为严重。

    为了摆脱困境,提高收入水平,乡村医生经常从事各种兼职:务农种地、运送快递、开设商店等。但就行医本身而言,一些问题更值得重视。有些乡村医生不从患者的实际病情出发,为了利润不惜采取销售非基本药物、基本药物不实行零差价、大量输液等手段,这些都成为农村居民健康的潜在威胁。

    因此,为了让最贴近农村居民的乡村医生真正肩负起健康“守护人”的职责,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社会公平,让农村居民获得便捷、价廉、安全的基本医疗服务,会议确定,提高乡村医生收入和养老待遇,拓宽乡村医生发展空间,并对乡村医生开展免费培训和脱产进修,为他们搭建留得住、能发展、有保障的平台。

    大城市大医院多一位名医不算什么,乡村卫生室多一位医术医德俱佳的医生,对于广大农村居民而言,就是一件幸事!随着会议内容的真正落实,我们有理由相信,广袤农村会成为有医学追求之人施展才华的沃土,“最美乡村医生”也将竞相绽放!(刘红色)

    分享到: 分享到: 0【关闭】【打印】 【纠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穆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