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同瑞士联邦主席索马鲁加举行会谈:
携手将中瑞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2 02:2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同瑞士联邦主席索马鲁加举行会谈时强调
坚持相互尊重、开拓创新、合作共赢
携手将中瑞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与瑞士联邦主席索马鲁加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1日电(记者 桂涛、施建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1日下午在达沃斯同瑞士联邦主席索马鲁加举行会谈。

    李克强首先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对索马鲁加的亲切问候。李克强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瑞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这得益于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坦诚相待、平等合作、互利共赢,这也是中瑞关系的政治基础和突出特征。今年适逢两国建交65周年,中方愿同瑞方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将中瑞关系推向更高水平,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李克强指出,双方要加强高层往来,紧密对话,扩大共识,增进了解和互信。全面释放自贸成果,落实好两国自贸协定,进一步优化双边贸易结构,鼓励和扩大双向投资,深化在高端制造业、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等领域合作,切实惠及双方并对中欧合作产生积极示范效应。加强金融合作,中方欢迎瑞方参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支持苏黎世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愿给予瑞士500亿元人民币的合格境外投资者配额,希望瑞方为中资银行在瑞开设分行提供便利。扩大人文交流,共同办好建交65周年庆祝活动,加强文化、科技、教育、旅游和人员培训等交流合作,两国应在初步达成《互免持外交护照人员签证协议》基础上,争取为双方人员往来营造更多便利条件。开展更为务实有效的执法合作,深化追逃追赃、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合作,加快推进刑事司法协助条约缔约工作。继续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

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与瑞士联邦主席索马鲁加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索马鲁加表示,瑞中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友谊深厚。两国在广泛领域的对话合作富有成果,人民之间的交往密切。2015年对瑞中关系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年份,瑞方愿同中方把握两国建交65周年机遇,进一步扩大互利合作,深化人民友谊。瑞方愿深化同中国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使瑞士成为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双边金融、食品药品、科研、人员往来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