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加4字破解“适度规模经营”难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7 08:27 来源: 新京报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丁林摄

6日上午,李克强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德州市市长杨宜新提出探索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难题:“农民对土地流转目前仍有顾虑,担心户口进城之后权益会受到影响;土地流转后形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权责也不完整,难以大规模发展。”

  李克强破解这一难题的办法是:“你在‘适度规模经营’前面加上4个字:‘多种形式’。”

  总理透露,这一想法是他去年在山东德州考察时受到的启发。那天,他来到德州陵县德强现代家庭农场,从田间地头到农机站、种子站、配肥站,全流程考察了这家家庭农场。

  德强农场拥有两万亩土地,分两种经营模式:一万亩来自土地流转,另一万亩则是通过租赁入股等形式,让每位农民既可享受股份分红,也可在农产品出售之后拿到二次分配收入。

  总理在会上说:“这实际上给我们创造了一个经验:规模经营不一定都是土地流转,也可以是合作社、股份制等形式。”

  李克强与各位代表细算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带来的好处:农民通过土地入股家庭农场,仅打掉田埂便能多出20%的土地;通过大面积耕作、规模经营,又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农民还可以选择给家庭农场“打工”,还可以再获得一份收入。

  “农民既显著提高了收入,又保留了自己的耕地,这‘心’不就‘定’了吗?”总理说。

  杨宜新代表连连点头:“我们在具体实践中,合作社也的确是主流,现在的规模经营中,有一半都是参股入股的合作社。”

  “农民对土地入股、对合作社没有顾虑吧?那就应该顺应农民的意愿,引导他们更多向这个方向发展,这不就解决你的难题了吗?”总理说。

  他强调,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写的“探索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并不单指“土地流转”,“土地集中”也不是指把经营权集中到一个人手里。

  “希望你们在这方面为全国探索可行的经验!”李克强说。(特约记者 傅旭)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