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中国科学院和中关村创业大街考察

2015-05-07 20:1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李克强在中国科学院和中关村创业大街考察时强调
着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汇聚经济社会发展强大新动能

    5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来到中国科学院和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考察调研。他强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充分激发亿万群众智慧和创造力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实现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的重要途径,要坚决消除各种束缚和桎梏,让创业创新成为时代潮流,汇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

    李克强来到中科院物理所,听取基础研究和原创成果介绍,他走进超导实验室和电子显微镜实验室,对相关领域研发进展和设备自主研制情况表示肯定。李克强说,基础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决定着国家原始创新动力和活力,只有夯实这个“地基”,才能矗起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大厦”。推动我国产业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必须有基础研究支撑。要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攻克一批重大关键技术难题,以更多高水平原创性成果推动应用研究和产业升级。

    李克强与院士和青年科学家代表交谈,祝贺中科院学部成立60周年。他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兴起为广大科技人员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要坚守老一辈科学家的求真精神,形成奖掖后进的创新文化,不为名利所动,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对接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坐得住、钻得进、研得深,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在创新发展和全球竞争中争做领跑者。党和政府始终关心科研人员,要发挥体制机制创新的杠杆作用,让科研人员的智慧产生乘数效应,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使他们获得与贡献相匹配的待遇和尊严,让创新旗帜高高扬起。

    众创空间是互联网时代促进创新创业的新平台。李克强来到中关村创业大街3W咖啡屋,与众多“创客”交流,询问他们的创业经历和创新想法,听到拉勾网介绍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促进100多万人就业,李克强予以肯定。他说,稳增长为的是保就业,创业创新是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基础。全社会要积极创造条件,促进众创空间蓬勃兴起,推动各类创新要素融合互动,让一代“创客”的奋斗形象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升级,成为创新中国、智慧经济的重要标识。

    李克强来到联想之星,考察为科技人员创业创新服务情况,并与来自全国各地参加培训的创业者交流,李克强称赞这里不仅创造财富,而且培养创造财富的人。他说,当今时代,创业创新不再是少数人的专业,而是多数人的机会,要通过“双创”使更多的人富起来,实现人生价值。对创新创业的呵护和扶助,是最现实、最长远的发展之道和惠民之策。要使各类孵化器不当盆景,而是做苗圃成基地,为初创企业解燃眉之急,筑发展基础,让破土的幼苗长成参天大树。

    李克强来到中关村创业大街创业会客厅,对他们为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提供法律、金融、人力资源、知识产权保护、创业场所等便捷优惠服务表示赞许。李克强说,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旧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使新的增长点破茧而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强化服务改革必须跑出加速度,这是政府的应尽职责,我们不仅要简政有力,把该放的放到位,更要在监管和服务上下功夫,持续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释放中国经济的无限活力。

    刘延东、郭金龙、万钢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