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6 22:3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5月16日,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5月16日,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杨依军)国务委员杨洁篪1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

  杨洁篪表示,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将应奥巴马总统邀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今年两国关系中的头等大事。双方应以积极筹备习近平主席访美为主线,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深化战略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始终沿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杨洁篪表示,双方要充分发挥高层战略沟通对两国关系的重要引领作用,开好将于6月举行的中美第七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六轮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要在经贸、投资、人文、两军、气候变化等领域深挖合作潜力、营造合作亮点,加强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和多边机构内的沟通、协调与合作,要管控好分歧与敏感问题,客观理性看待彼此战略意图。杨洁篪并重申了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希望美方为地区和平稳定多做有益的事。

  克里表示,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近年来,两国在越来越多的领域保持着沟通与协调,在应对气候变化、埃博拉疫情等方面的合作在国际社会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发出了美中两国合作的积极信息。

  克里强调,美方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对美国的国事访问,愿同中方共同努力,精心设计,充分准备,确保习近平主席访美取得成功并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美方愿同中方一道,努力争取美中第七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六轮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达成更多共识,为习近平主席访美积累成果。

  双方还就气候变化问题、伊朗核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钱中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