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在阿斯塔纳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26 20:3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6月25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阿斯塔纳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6月25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阿斯塔纳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新华社阿斯塔纳6月26日电(记者 刘东凯 周良)应邀访问哈萨克斯坦的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25日在阿斯塔纳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 

张高丽说,中哈两国是名符其实的全面战略伙伴。上个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两国元首就推进中哈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3月,两国总理在北京会晤,推动中哈产能合作取得重要进展。我这次来的主要目的就是秉持亲诚惠容理念,推动落实两国元首、总理达成的各项共识,进一步深化两国全方位合作。张高丽转达了李克强总理对马西莫夫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祝贺哈萨克斯坦完成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

张高丽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倡议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出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高度契合,将为欧亚地区的经济发展与务实合作注入更多动力,提供更大机遇。哈萨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优先合作伙伴,也是欧亚经济联盟的重要成员国。中方愿与哈方一道,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相对接,与欧亚经济联盟相对接,打造中哈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双方要抓紧把对接重点落在具体合作领域和合作项目上来,争取尽快取得早期收获。

张高丽指出,中哈产能合作已初具规模,早期收获项目清单不断拉长,两国地方和企业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双方要本着合作共赢的精神,坚持政府指导和市场运作,加紧商谈产能与投资合作政府间协议,加快推进项目实施,抓紧解决双方参与产能合作人员签证互惠问题,商讨建立中哈产能合作基金,早日签署新版《鼓励和保护相互投资协定》。要进一步深化能源合作,中方愿以哈方举办2017年专项世博会为契机,同哈方开展核能、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合作。继续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政策协调,提高通关效率,保障运输安全,做实做大两国运输物流合作,打造中国和中亚国家海陆联运的便捷通道。加强资金融通,与哈方在亚投行、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和丝路基金框架内开展投融资合作。充分发挥中哈合作委员会作用,为下半年两国领导人会晤做好准备。

马西莫夫请张高丽转达他对李克强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哈方高度评价两国关系发展水平,感谢中方对哈入世所给予的支持。哈方将与中方密切配合,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推进产能合作,取得更多早期收获。哈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不断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油气管线建设、清洁能源、金融、高新技术、农业等领域务实合作。

会见后,张高丽与马西莫夫共同见证了双方有关合作文件的签署。

同日,张高丽与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萨金塔耶夫举行会谈,就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推进产能、能源、经贸、航天、地方、人文等领域互利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商定于今年下半年在华举行中哈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周楠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