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就日本国会众议院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
向日方表明严正立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16 20:2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杨依军、刘东凯)7月16日,日本国会众议院召开全体大会,执政的自民、公明两党凭借多数议席优势强行通过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案。民主、维新、日共、社民和生活等在野党抵制法案表决,对执政党强行表决进行了严厉谴责。民调显示,日国内超过半数民众对该法案持反对态度。

    当日下午,国务委员杨洁篪在与访华的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举行中日高级别政治对话时,就此表明我严重关切和严正立场。杨洁篪说,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军事安全动向一向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日本众议院表决通过新安保法案,是二战后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的前所未有的举动。在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时代背景下,日方加紧强化军事力量,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不符合当今时代潮流和世界大势,不能不让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疑虑和质疑日本是否要放弃专守防卫政策。

    杨洁篪强调,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世界人民铭记历史、企盼和平的时刻,我们郑重敦促日方切实汲取历史教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尊重亚洲邻国的重大安全关切,不要做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同日,外交部发言人也就日本众议院通过新安保法案阐明中方严正立场。

责任编辑: 陈旭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