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创新升级
为外向型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再立新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8 21:1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汪洋在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现场会上强调:
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创新升级 为外向型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再立新功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现场会8日在重庆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先行区,为奠定我国贸易大国地位、提升国际分工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要认清新形势、适应新趋势、发挥新优势,牢牢把握创新升级的主线,完善政策和功能,强化监管和服务,努力提高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水平,为我国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提供新动力。

    汪洋先后到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合保税区实地调研,走访相关企业,并与部分省市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出席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现场会。他指出,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都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鼓励区内产业向研发、销售、物流、结算等产业链高端延伸,促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对外贸易由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要落实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方案,加强分类指导,支持符合条件的中西部地区增设综合保税区,促进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要解放思想,创新政策,鼓励地方结合实际大胆试、大胆闯,逐步破解制约发展的共性问题。要借鉴国际经验,转变监管理念,由注重事前审批向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做到放得开又管得住。

    汪洋强调,今年以来外贸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客观反映,也是外部需求不振、国际贸易整体低迷的直接结果。我国国际市场份额稳步上升,贸易结构全面优化,表明外贸综合竞争优势依然存在。要深刻认识外贸形势的严峻性,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也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化危为机。要把落实政策作为重中之重,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防止外贸由减速变失速,确保市场份额不下降。要着眼长远,坚持转方式、调结构不动摇,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为外贸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林巧婷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