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晓宏在会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一行时表示:中国愿积极推动版权国际新规则制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1 14:32 来源: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8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在京会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副总干事王彬颖一行。

阎晓宏对高锐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表示,中国国家版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一直保持着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国际知识产权事务中相互支持、真诚合作、加强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中国国家版权局十分赞赏WIPO在国际版权领域秉持的客观、公正立场及对中国的友好态度。WIPO视中国为其最主要的成员之一,支持中国在国际版权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在中国设立办事处,帮助中国进一步完善版权保护制度。中国国家版权局会积极参与WIPO领导下的国际版权事务,愿意在WIPO框架下,通过与成员国之间的充分交流,积极参与版权国际新规则的制定,加快国内相关立法进程,从而在推动《视听表演北京条约》尽快生效,以及目前WIPO正在进行的广播组织条约、传统知识和民间文艺保护、发展议程等重大议题和国际规则制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也希望WIPO继续大力支持中国的相关版权工作。

阎晓宏说,近年来中国版权保护事业发展与变化巨大,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这得益于WIPO的大力支持、指导和推动。近年来,中国国家版权局成功开展了版权产业对经济贡献率的调查和统计工作,其成果在国内获得了愈来愈多的认同,江苏、上海、深圳等许多省份与重点城市也相继开展了类似的工作;圆满完成了江苏南通家纺产业版权保护、福建德化陶瓷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的调研项目,这在国际上具有很强的示范性。特别是WIPO在北京成功举办外交会议并缔结《视听表演北京条约》,载入了中国乃至世界版权事业发展史的史册。他强调,目前中国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深刻地认识到,智力成果对今后中国经济的发展将会起到重要作用,这也意味着中国版权部门所扮演角色的重要性将会进一步提升。

阎晓宏还对WIPO在中国培训版权专业人员、修订著作权法、拓展国际空间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他说,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大国,愿意在国际组织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WIPO继续为中国培养版权专业优秀人才提供帮助。中国国家版权局愿意继续与WIPO合作办好国际版权论坛、在中国评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创意金奖”、设立版权优秀案例示范点等工作。进一步拓宽双方合作模式,共同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版权制度而努力。

高锐对中国近年来在版权领域所作出的努力及取得的重大成果表示赞赏。他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和版权保护,这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增长。WIPO愿与中国国家版权局加强交流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政策,推进全球范围的创新和版权保护,欢迎中国在相关国际规则制定方面发挥更大建设性作用。他认为,中国国家版权局在推动创意产业发展方面做了许多务实、量化的工作,这对于推动中国社会各界及普通百姓对于版权产业价值认识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他表示愿意尽快与中国国家版权局深化合作,形成双方更加稳定的合作制度与模式。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政策法制司司长王自强,及WIPO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等陪同会见。

责任编辑: 韩昊辰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